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大學宿舍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的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於本年一月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中,建議興建更多宿舍設施,以吸引更多非本地學生前來本港的大學就讀。關於各大學的學生宿位供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專題小組上述建議是否可行;

(二)鑑於當局已為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興建學生宿舍的計劃預留撥款,這些興建計劃的落實時間表是甚麼;及

(三)鑑於在二○一二/一三學年開始推行四年制大學課程後,大學生人數將會增加,政府有甚麼具體計劃應付屆時出現的學生宿位額外需求?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在《「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報告中,建議政府把「協助培育人才及壯大香港的人才隊伍,從而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源質素」訂為香港在國家層面的發展政策方向之一。報告指出,透過吸引內地學生來港升學及工作,除了讓香港的教育體系協助培育內地人才外,本地的學生及工作人口也會因內地學生帶來的學術刺激及良性競爭而得益,從而提升香港人才隊伍的質素,以及支持和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及長遠經濟發展。

  專題小組邀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督導委員會研究多項建議,以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其中一項建議,是為非本地學生及交換生提供足夠的宿舍設施。政府當局同意,香港要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必須具備充足的配套措施。事實上,為應付非本地學生及交換生對宿位的需求,政府當局已率先在現行資助宿位計算準則以外,向教資會資助界別提供額外1,84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教資會已於較早前把這些宿位分配予各院校,而院校現正籌劃興建有關的宿舍。督導委員會在?究有關課題時,將會仔細考慮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提出的各項建議。

(二)政府當局已為下列三項學生宿舍興建計劃預留撥款:
 (1)香港大學(港大)在龍華街興建1,800個學生宿位計劃;
 (2)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校內興建700個宿位的第四期學生宿舍計劃;及
 (3)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校內興建1,500個學生宿位的計劃。

  港大和中大的學生宿舍計劃預計於二○○七年內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城大則正在籌劃其宿舍計劃。如獲財委會通過有關的撥款申請,中大、城大及港大的新宿舍預計可分別於二○○九年、二○一○年和二○一一年陸續落成啟用。

(三)教資會估計整個教資會資助界別將因推行「3+3+4」學制而需約2,200個額外的學生宿位。各院校現已就此積極籌劃學生宿舍興建計劃,以滿足額外宿位的需要。事實上,部分院校亦已提交增建學生宿舍的建議,並獲教資會支持及政府預留撥款。

  我們明白學生對宿舍的需求殷切,但由於籌劃及興建宿舍需時,政府當局一直鼓勵院校善用現有的宿舍設施及積極探討不同的方案,以應付學生對宿位與日俱增的需求。教資會及政府會繼續與院校商討其學生宿位的需要,考慮有關的建議及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並協助有需要的院校尋找適合的地點興建新宿舍。部分院校亦正考慮其他短期紓緩措施,包括暫時改動現有的學生宿舍,以便容納更多學生。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