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八題:博覽館啟用後的機場快線服務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楊孝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興建機場快線的原意是為往返機場的人士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務。然而,自從鄰近機場的亞洲國際博覽館開幕後,機場快線的乘客量隨之增加,特別是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展覽或其他活動的時候。由於機場快線列車從博覽館站開出時往往已滿載乘客,對打算在下一站(即機場站)乘坐機場快線列車離開機場的人士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地鐵有限公司有何措施確保提供足夠的機場快線列車服務,供往返機場的人士優先使用?

答覆:

主席女士:

  地鐵機場快線(下稱「機場快線」)於二○○五年十二月開始,伸延至香港國際機場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下稱「博覽館」),為參與博覽館活動的乘客提供列車服務。

  由於預計機場快線的乘客量會因博覽館站的啟用而有所增加,因此地鐵公司已將機場快線列車由以往的七卡組合(包括一個行李卡),增至八卡組合,令機場快線每小時單向最高載客量由原本的3,000人提高至3,500人。此外,地鐵公司亦採取下列所述的措施,以配合博覽館舉行不同活動所增加的乘客量及確保於機場站上車的乘客不會因而受到影響。

  在博覽館舉行大型活動期間,例如展覽及演唱會等,地鐵公司會加強機場快線的列車服務,包括安排額外的機場快線列車及在有需要時調派載客量較大的地鐵東涌線列車,以接載來往博覽館站的乘客,令列車班次由原本的十二分鐘一班增強至七分鐘一班,以應付乘客需求。增強班次後,每小時單向最高載客量會增至11,700人,大約相等於平日機場快線服務每小時載客量的三倍。

  此外,為確保機場站的乘客能在博覽館舉行活動期間,可以順利於機場站乘搭列車,地鐵公司會於博覽館站預留兩至三個車卡予機場站乘客。車站職員並會密切監察機場站的實際情況,一旦機場站的人流及需求增加,便會在博覽館站預留更多車卡供機場站乘客使用。

  據地鐵公司的觀察,上述車務安排能有效配合博覽館站的最高乘客流量。舉例來說,在二○○七年一月十七日博覽館舉行的一場全館滿座的演唱會;當晚演唱會後共有超過5,700名乘客進入博覽館站乘車前往市區。期間,在機場站除了個別乘客為選取較理想座位而決定乘坐下一班列車外,其他大部分乘客均可順利登上第一班到站的列車。自博覽館站啟用以來,地鐵公司共收到四宗機場快線的乘客的投訴關於因博覽館舉行活動導致列車班次略為更改的個案。

  地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機場站及博覽館站的乘客量,以確保所有乘客得以享用妥善有效的機場快線服務。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