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探訪東區後的談話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在探訪東區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特別在今日星期天到東區逛逛。剛才我在西灣河探訪一間地產代理商,亦到過一些餐廳,並在鯉景灣參觀香港電影資料館。我很高興聽到市民普遍對今次的預算案表示歡迎,因很多人在某程度上會受惠;另一方面,像剛才一位地產代理商說,今次減印花稅有助鼓勵更多人首次置業,能紓緩首次置業人士的壓力。很多人亦提到今次增加子女免稅額可紓緩家長的負擔。多間餐廳內都有很多人,見到一家人開開心心地享受天倫樂,我自己也很開心。

記者:你今次探訪的可說是一個中產區,但預算案被指照顧不了一些低收入、無領取綜援人士。你會否聽不到他們的聲音,是否照顧不了這些人?

財政司司長:我多次提及這份預算案是兩條腿走路,對中產人士,我們用了退稅、稅務上的寬減及寬免差餉等各措施,令到中產人士受惠;對基層人士,我們用另一條腿走路,透過一些特定的措施,如交通費支援、兒童發展基金等各方面,更直接及更到位地幫助他們。我們是兩條腿走路,或可說是雙管齊下。

記者:在特首選舉的答問大會上,梁家傑提到政府有九千一百億的財政儲備,他的說法是否正確?

財政司司長:政府的財政儲備,其首要的功能是穩定港元及我們的金融體系,另一功能是應付不時之需。但是政府的儲備亦無需要無限量膨脹。我今次亦提出了此論點,在無需要無限量膨脹的同時,要有多少(儲備)才足夠,才是恰當?我提出了這問題讓大家思考。

記者:九千一百億是否正確?

財政司司長:這問題不需現時回答。我提出了(儲備)多少才是恰當的問題讓大家思考。我認為財政司司長有責任提出並讓大家思考(這問題),才作出決定。

記者:你提出兩條腿走路,但基層的聲音是這並不足夠,你會否到基層的地方視察?有否聽到他們指為不足的聲音?

財政司司長:我在過去數月有到一些基層的社區參觀了解,主要是因為想令納稅人的錢用得其所,即怎樣能真真正正幫助一些基層市民。而真正能直接幫助他們的是一些措施,如交通津貼或兒童發展基金等。今次我們雙管齊下,能配合不同階層的不同需要。

記者:預算案公布後,你民望上升了,下屆政府會否更上一層樓?

財政司司長:我亦看到在預算案公布後,即時的調查顯示民望上升了。我很感謝市民對我的支持,我亦相信這顯示市民認同及肯定今次預算案的方向及措施。

記者:如邀請你下屆政府當政務司司長,你是否有興趣?

財政司司長:我現在的工作是繼續在餘下任期做好這份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