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公務員招聘及薪酬(只有中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紀律部隊評議會十七周年會慶後,就二○○七至○八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務員招聘及薪酬接受傳媒訪問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今日預算案有關公務員招聘方面,是否在下個財政年度會有新職位進行招聘?會是甚麼職系或職級?

局長:我們現在估計下個財政年度,我們會開設多大約一千一百個公務員職位,連同我們現有的一些空缺,在今年四月一日開始,除了入了第二輪自願退休的職系外,我們都會進行公開招聘。我相信主要招聘的部門除了紀律部隊部門外,會是一些直接向市民提供服務的部門,例如社會福利署、勞工處,都會公開招聘新的同事加入公務員隊伍。

記者︰這些是高、中層的職位?還是哪類職位?

局長:其實各階層都有。其實我們一向的政策,是每一個職系的公開招聘都是入職、最低的職級,較高的職級會透過內部晉升填補,所以一向以來,我們公開招聘的都是每個職系的入職職級。

記者︰是否不需要再經兩司一局長的審批就可以自行招聘?

局長︰四月一日開始,除入了第二輪自願退休的職系之外,其他的都可以公開招聘,不需要透過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的委員會,但入了第二輪自願退休的職系,仍要繼續經這個委員會,得到委員會的特殊批准後,才可以進行公開招聘。

記者:會否大部分都是來自紀律部隊,特別是警隊方面,因為警隊方面都說不夠人手,......?

局長:有相當多是來自紀律部隊,因為大家都會明白,我們希望二零零七年深西通道可以投產、使用, 所以多了一個關口,固然入境事務處、海關、甚至警務處等方面都需要添加人手,所以新增的職位有相當多的數目是紀律部隊部門。

記者:大約是多少......?

局長:這點大家可能要看看那本較厚的預算,你們可以翻閱幾個紀律部隊的總目就應該可以看到。

記者:薪酬調整方面跟勞方談得如何?何時會有一個薪酬調整落實?

局長:我們現在與大家同事的代表開會亦開得很密,大家的討論亦很進取和正面,我自己很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根據一個優化了的薪酬趨勢調整機制,正式做調查的工作。我很希望在二零零七年完結之前可以為公務員薪酬調整方面有個決定。 
 
記者:...是否有上調的空間?

局長:我們都要看從市場調查回來的結果如何。

記者:會不會是高級加人工......?

局長:我不知道這些消息的來源,肯定不是我,亦不是公務員事務局。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