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十題:政府部門使用膠袋數量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政府部門經常使用黑色膠袋收集垃圾及殘枝落葉,亦以黑色膠袋運送回收廢物。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使用大量黑色膠袋,不但破壞景觀,並會增加塑膠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各政府部門分別使用的膠袋數量,以及當中不能生物降解的膠袋數量;及

(二) 有否措施減少各政府部門使用膠袋的數量;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食物環境壎芵p作為負責環境壎糽M提供街道清潔服務的部門,每年使用的膠袋數目約為五百萬個,即平均每區每天使用約七百五十個膠袋。由於其他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和場地的清潔工作大多由物業管理公司或清潔公司負責,我們並沒有該等公司在收集垃圾時使用膠袋數量的資料。另一方面,我們了解有近三十個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已有使用可降解或含再造塑料的膠袋盛載垃圾,而環境保護署亦會鼓勵其他政府部門考慮轉用可降解或含再造塑料的膠袋。

(二) 節省資源運用一直是政府部門「綠色管理」的工作重點。政府部門已採取各種措施減少使用膠袋,包括以可再用尼龍袋取代膠袋、要求清潔公司在有須要時才更換垃圾膠袋、重複使用同一個膠袋、透過內部通訊提醒同事少用膠袋等等。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