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學生輟學問題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過去三個學年分別有1297、1240及1362名中學生輟學,當中有一成來自主要錄取升中派位第一組別學生的中學,甚至有名校學生和資優生。儘管該批學生在小學階段成績優異,但升中後卻因各種原因無法適應中學學習而最終輟學。有關報道亦指出,升讀中學是學生變成隱蔽青年的高危期,輟學的時間越長,變成隱蔽青年的機會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教育統籌局及政府資助的非牟利機構為輟學學生提供的支援的成效,以及有關的支援是否足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考慮增撥資源,協助本港中學及早瞭解學生缺課的原因、識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額外輔導服務、教育家長及老師處理有關問題的正確方法,以及鼓勵家長求助,以免學生面對的問題因延誤處理而惡化,最終導致他們輟學和變成隱蔽青年?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過去三個學年,初中輟學生數目分別為1035、989及1100名。根據現行規定,除核准假期外(例如病假),學生不論年齡及就讀級別,連續缺課第七天,學校必須向本局申報有關個案。本局缺課個案專責小組會採取短期個案管理策略,分析評估個案。確定問題後,小組會與家長及學校社工協作跟進個案,包括進行教育評估、提供家庭輔導服務和支援學生的其他學習活動等。本局區域教育服務處的學校發展主任會協助輟學生返回原校或其他合適的學校就讀。學生重返校園後,缺課個案專責小組會按個別情況,繼續提供支援及監察進度。

  在評估支援的成效方面,根據本局資料,過去三年,每年約60%的中學輟學生在本局、非政府機構和其他人士,包括校長、教師、社工及家長的合力協助下,都能夠在同一學年重返校園。

  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一學年起在中學實施「一校一社工」政策,為有需要的學生及其家庭提供服務。社署亦透過地區福利辦事處的連繫,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和社區支援服務計劃,與區內中學結成協作單位,加強合作關係。上述服務均由政府資助,社署透過一套大家同意的「津貼及服務協議書」評估及監管服務的成效。根據各機構呈報有關服務成效的報告顯示,服務均達到制定的標準。

(二)中學生輟學問題成因複雜,包括未能適應中學校園生活和課程、學習困難、缺乏學習動機、師生同儕關係不和諧、家庭問題、沉溺上網以及群黨等社會問題。本局認為,建構和諧的校園文化,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是處理輟學問題較有效的方法。因此,本局會鼓勵學校按照個別學校的具體情況,以校本的模式,全面推行預防輟學工作,以及即時處理和跟進輟學個案。

  政府一直支援學校協助學生適應中學校園生活、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和增強面對家庭環境逆轉的能力。本局已向每所中學提供額外的學位及非學位教席,以加強輔導教學、課外活動和學生輔導服務。若學校取錄第三組別或成績最弱的一成初中生,更可獲提供額外的教師。現時每所中學獲分配一名學校社工;有需要時,教育心理學家亦會提供協助。

  在教師培訓方面,本局定期為教師舉辦有關訓育及輔導的專題研討會和工作坊。就輟學問題,本局將於本年四月舉行研討會,協助學校社工、輔導人員及教師掌握預防及處理輟學生的問題。為加強教師識別及處理有需要學生的能力,本局亦委託大專院校為中小學教師舉辦訓育及輔導的證書課程。本局會繼續培訓教師,識別和協助有需要的學生。

  此外,本局也積極推動家校協作、推廣家長教育,與家庭合作事宜委員會、區域家長教師會聯會及各學校的家長教師會緊密合作。本局每年發放活動津貼,資助有關組織編製訓練教材、鞏固支援網絡、舉行中小學輔導講座等。本局亦經常舉辦家長工作坊及活動,又透過電子媒介推動家長教育,協助家長及早發現學生的問題,尋求適當的處理方法,提升家長處理學生問題的能力。

  本局亦會為學生舉辦不同類型的輔導計劃,藉以提升他們的生活技能,例如社交技巧、情緒管理、衝突處理,和教導他們訂立學習目標。每年都有來自65所中學約2000名學生參加由各紀律部隊推行的「多元智能躍進計劃」。此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亦撥款四億,聯同本局及社署為中學推出一項為期四年的「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已有超過200間中學參與該項計劃。

  綜合來說,本局一直非常關注中學生輟學情況,並致力支援學校、教師、家長以改善有關情況,亦通過跨界別合作,解決學生輟學問題。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