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五題:偏遠地區的就業機會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大型設施(例如昂坪360、香港迪士尼樂園及香港國際機場)提供的就業機會以及它們所在地及鄰近的偏遠地區(例如東涌、荃灣及葵青區)的就業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上述3項設施由建造至今分別為香港創造了多少個職位;

(二)東涌、荃灣及葵青區的居民的就業數據(附表一);及

(三)除興建大型設施外,政府有否其他工程計劃或措施協助偏遠地區的居民就業;若有,有關計劃或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香港迪士尼樂園及相關基建的建築工程共創造了超過11,000個職位;昂坪360(包括昂坪纜車和昂坪市集)及有關基建設施的建築工程共提供約500個職位。機場核心計劃各個工程項目在建造期間,亦為本港工人帶來逾3萬個就業機會。

(二)昂坪360及香港迪士尼樂園提供的僱員總數及分區數字(見附表二)。

  截至2006年底,約有6萬人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因牽涉超過200間公司及職員人數眾多,我們未能提供詳細分區僱員數字。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有關離島(包括東涌)、荃灣及葵青區在2005年的就業數據(見附表三)。

  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就業及失業統計資料是根據每年5月至8月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及由政府統計處與跨部門人口分布推算小組共同編製而成。不過,這套統計並不能提供更詳細地區劃分如東涌的分類數字。目前,最新的統計數字是2005年的數字,而2006年的數字將於稍後公布。

  由社會福利署提供,有關東涌/大澳、荃灣和葵青區的綜援低收入和失業個案的資料(見附表四)。

(三)政府一直致力落實偏遠地區內各項基建設施工程,以促進經濟發展及為區內居民創造就業機會。

  政府現正投放約140億元,在東涌、荃灣及葵青區進行各項大型基建設施工程,當中包括正在施工的八號幹線青衣至長沙灣段、龍井頭至長沙一段東涌道的改善工程、東涌第17區體育館、社區會堂暨圖書館,以及荃灣象鼻山路隔音屏障加建工程。政府亦將於2007-08年度在上述三區動工興建一系列大型基建設施,包括荃灣雨水排放隧道、東涌新市鎮第2區游泳池場館、青衣第9區的地區休憩用地、葵涌石蔭h第1及4期地區休憩用地,以及荃灣深井第50區鄰舍休憩用地。這些工程項目可望能夠為東涌、荃灣及葵青區的居民提供就業機會。

  此外,勞工處透過多元化的就業服務,協助求職人士包括偏遠地區居民就業。求職人士可以透過「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辦理登記求職手續和瀏覽最新的就業資訊及職位空缺資料,亦可以利用電話就業服務熱線獲取就業轉介服務。偏遠地區居民也可使用設於民政事務處諮詢中心或社會福利署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搵工易」職位空缺搜尋終端機,查閱最新的空缺資料。勞工處在區內舉辦的招聘會,亦會廣邀鄰近地區包括機場的大、小機構參加。同時,勞工處亦推行「中年就業計劃」及「工作試驗計劃」,協助有特別就業困難的求職人士尋找工作。

  勞工處現正大力推行「青年職前綜合培訓計劃—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以提升青年人的培訓及就業機會。該些計劃下的培訓機構分別在東涌、荃灣及葵青區設有培訓中心,提供多項培訓課程,包括求職及人際技巧、電腦應用及職業技能等訓練。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