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專營巴士車窗玻璃碎裂事故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鳳英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近月接連發生多宗專營巴士車窗玻璃碎裂的事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宗專營巴士在服務期間車窗玻璃碎裂的事故及所造成的傷亡人數;請詳細列出每宗事故所涉及的巴士的資料,包括其所屬公司、型號、車齡和所行走的路線,以及車窗玻璃碎裂位置和事故的成因;

(二)鑑於專營巴士公司在與當局就專營巴士上層的強化擋風玻璃進行測試後,已同意在二○○八年年中前為所有巴士上層的強化擋風玻璃進行改裝工程,或把有關玻璃換成夾層玻璃,有關的專營巴士公司會否分階段進行有關工程;若會,各階段的詳情、時間表和工程費用;及

(三)當局與各專營巴士公司除進行上述測試和改裝工程外,會否就上述事故採取其他跟進行動和措施,以防再發生同類事故;若會,有關措施的詳情及推行時間表?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各專營巴士公司提交運輸署的資料,在二○○四年、二○○五年及二○○六年,分別有兩宗、六宗及十二宗涉及乘客受傷的車窗玻璃碎裂事故。事故涉及的受傷人數在二○○四年、二○○五年及二○○六年,分別為三人、六人及十六人。每宗事故所涉及的巴士資料已載列於附件。據巴士公司調查所得,玻璃碎裂的主要原因是受外來物件撞擊及開關車窗力度過大所致,與巴士型號及車齡等並沒有直接關係。

  專營巴士上使用的兩種汽車玻璃分別為夾層安全玻璃和強化安全玻璃,兩者均可減低玻璃碎裂時造成的損傷。夾層玻璃的設計是在兩片玻璃之間夾入膠片,即使碎裂,碎片也不會散落。強化安全玻璃經熱力處理後強度增加,萬一碎裂,會裂成細小碎片。鑑於最近發生專營巴士車窗玻璃碎裂的事故,通常涉及強化安全玻璃,運輸署已聯同巴士公司就加強強化安全玻璃的安全性進行了研究和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在強化安全玻璃上貼上一層透明防碎保護膜能有效防止乘客因玻璃意外碎裂後散落而受傷。

  現時強化玻璃常用於巴士上層,各專營巴士公司均已同意為所有屬強化安全玻璃的巴士上層擋風玻璃進行上述改善措施,或把有關玻璃換成夾層安全玻璃。有關的巴士數目約為2,400部。巴士公司正採購物料,並會在每輛巴士作周年維修時進行有關改善工程。預計相關巴士的全部改善工作將會在二○○八年年中前完成,估計整體工程的費用約為144萬元。

  除了對現有巴士進行改善工程外,有關巴士公司亦已承諾在新購巴士上的擋風玻璃,及每次更換現有強化擋風玻璃時,只使用夾層安全玻璃。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