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鄉議局新春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於新界鄉議局丁亥年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劉主席、林副主席、張副主席、各位鄉議局議員、各位鄉紳、各位嘉賓:

  今日是夏歷正月年初七,亦是人日,首先恭祝大家萬事勝意,大吉大利!

  我們每年都會在新春佳節,聚首一堂,大家互相道喜,互相祝福,憑詞寄意,善頌善禱。中國傳統禮法,講求彼此尊敬,大家安分守己。舊時新界的新春門聯,都有深遠涵意,如「平安是福,富貴由天」,「厚德載福,和氣致祥」。香港社會除了經濟繁榮之外,更講求生活質素和文化認同。講到共同回憶、文化身份,除了保護城市的文物建築與舊區里巷之外,更需要傳承新界的鄉族傳統。新界的文化風俗,可以上溯南宋,祖述中原,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

  新界的傳統文化,由於安居一隅,得以完好保存,更融入現代社會秩序,族產、祠堂、神廟和節慶,都有舊的精神,新的形式。愛鄉者更能愛國,我認為新界原居民維護《基本法》,更可以弘揚中華文化,感召香港市民,愛護傳統,愛我中華。一九九七年,中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整體市民的文化回歸,是悠久的心路歷程。步入二十一世紀,不論是新的還是舊的,各種傳統都可以重新認定,與時並進,在這方面,原居民連同海外的華僑網絡,可以為全港市民提供珍貴的文化滋養與生活智慧,增進香港的文化底蘊,鞏固中華文化。

  鄉議局一貫與政府合作愉快,八十年多來,與政府相交相知,不離不棄。在場的各位嘉賓和政府同仁,不論新知舊友,都感染到新界居民送來的鄉土溫情和新春喜慶。今日大家濟濟一堂,為新的一年祝福,是大家的福氣,也是香港的福氣。在此,我恭祝鄉議局事事順利,蒸蒸日上。各位身壯力健,如意吉祥。多謝各位!



2007年2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