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香港電台新春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台丁亥豬年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很高興今天參加香港電台丁亥年新春團拜,與各位港台同事和傳媒朋友拜年。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今年是豬年,不知道在座有多少傳媒朋友生肖屬豬。依我看來,豬和傳媒工作也有密切的關係。首先,香港傳媒以採訪拼搏著名,為了爭取第一時間報道,經常不辭勞苦、捱更抵夜工作,有時或者兼顧不到儀容,弄至好像「污糟」豬。不過,有科學證明,豬其實非常愛清潔,只是有些養豬人不大照顧豬的生活環境罷了。事實上,常常見到一些傳媒朋友,因為取得獨家新聞或投入於即時報道,整個人會容光煥發,工作上的滿足感,抵得上梳洗或化妝的效應。

  還有,從事傳媒工作,必須有非常靈敏的觸覺。在這方面,豬也是一樣。舉一個例子,最近幾年,城中富豪,當然不是我,嗜食松露菌(truffle)。松露菌就是全靠豬的靈敏觸覺和鍥而不捨的精神,在荒山野嶺不分晝夜找來的。因此,沒有豬,就不會找到這種人間美食,正如沒有了傳媒,我們也不會收到一些鮮為人知而又引人入勝的新聞。

  事實上,新聞自由、資訊流通,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亦是香港市民安身立命的基石。特區政府和每個市民都有責任去維護新聞和言論自由。在座各位傳媒朋友時刻緊守崗位,無私無懼地為市民帶來迅速、準確的資訊和新聞,實在功不可沒。

  近年通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新興媒體如Blog、YouTube等大行其道,讓你我一同成為《時代周刊》的風雲人物。無容置疑,互聯網上的資訊和評論,傳遞迅速,打破個人以至區域的限制。有人認為這些新興媒體在在挑戰傳統媒體的地位和影響力,但對許多傳媒機構來說,挑戰即是機遇。我深信電視不會被互聯網取代,正如報章也沒有因為電視的出現而被淘汰。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當然要有多元化和多姿多采的媒體。工商及科技局面對的其中一項挑戰或機遇,是要配合新科技的發展,讓市民可以享有更多和更優質的廣播服務。

  最後,再次恭祝大家新的一年諸事如意。多謝各位!




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