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八日)在「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六十周年」紀念活動開展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智思)議員、方(敏生)女士、各位企業及機構代表、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今天亦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六十周年紀念活動開展禮,我在此衷心祝賀社聯成立六十周年,我有信心社聯日後會繼續發揮它在社福界的重要角色,推動本港社會福利事業發展。

  一直以來,社聯致力聯繫和協調本港的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機構,積極促進跨界別合作,全力推動社會的長遠持續發展。「商界展關懷」活動便是社聯鼓勵商界與社會服務界協作,共建關愛和諧社會的一個好例子。

建立伙伴關係  邁向社會共融

  回顧過去六十年,香港社會經歷了急劇變化,我們所面對的社會問題,亦日趨複雜。香港雖然是一個相對富裕的國際都會,但今天仍然有部分人的經濟環境未如理想。如何能進一步改善他們的生活,鼓勵他們提升能力,參與建設社會,分享社會繁榮的果實,是政府、社福界和商界都應該關心和共同回應的課題。

  作為扶貧委員會的主席,我在過去兩年的工作中對有關的課題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就是要協助香港的弱勢社蘊措麊懋|的挑戰,我們再不能單靠傳統的濟貧模式,主要透過捐獻來回應他們在物質和服務上的需要。因此,我很高興見到今天得獎的商業機構和非政府機構都勇於突破傳統模式,透過商界與非政府機構的通力合作,針對不同弱勢社蘆滲S別需要,提升他們的能力,令他們有機會參與建設社會。

支援兒童發展  打破跨代貧窮

  生活在貧困家庭的兒童,值得我們特別關心。政府一直在醫療壎矷B教育和其他服務方面投放大量資源,照顧兒童成長和發展的需要。雖然,有些最近的研究顯示,跨代貧窮的情況在香港並不普遍,我深深明白到較貧困家庭的家長,與在座各位一樣,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力爭上游,憑茩茪H的努力出人頭地。

  今天有些得獎的計劃就是特別配合貧困家庭兒童的需要,為他們提供更多的機會和希望,其中包括我在去年聖誕前曾探訪的「加德士機會工程」。我很高興在那次探訪中,見到來自經濟條件欠佳的家庭的兒童,透過參加這些計劃,都能建立自信,對未來個人發展同樣充滿荋鰼獢A充滿茩p劃。我希望日後更多企業都能與非政府機構合作,齊心協力幫助貧困兒童提升能力和計劃未來,使更多小朋友都能實現他們對未來成長的希望。

鼓勵商界參與  推動社會企業

  對於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就業是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條件的最有效辦法。政府在這方面亦會努力不懈,透過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透過培訓和有效的就業支援,鼓勵自力更生。

  然而,一些較低技術、低學歷的人士,往往因勞動市場變化而需要轉職,一些婦女及弱勢社艦蟡i能因離開勞動市場一段較長時間而感到較難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在參考過一些本地和外地的成功經驗後,扶貧委員會在過去一年多與社聯、非政府機構及學界合作,推動社會企業在香港發展,透過為就業有困難的人士提供一個真實的工作環境,幫助他們從受助走向自L。

  兩年前,有不少人問我社會企業是什麼,但到了今天,他們大多數已改問如何才能有效推動社會企業發展。我很高興社會企業這個模式愈來愈為社會所接受。不過,社會企業亦是一盤生意,要成功發展,必需更多商界的參與和支持。去年我與勞斯萊斯的前行政總裁Mr Graham Morris會面,他現時是英國一家有名的社會企業的主席,該機構的成功經驗,正正展現了商界人士參與營運社會企業的好處。

  我知道在香港亦有商界支持社會企業的發展,包括提供營商友導,甚至成為業務上的伙伴;而社聯亦不斷努力,凝聚商界和非政府機構的力量。我希望在不久將來,在「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上,能見到有商界朋友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營辦的社會企業得獎。

  最後,我再次恭賀今天得獎的機構。希望「商界展關懷」的精神能繼續伸延開去,大家同心合力,共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謝謝各位。 



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