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天然氣供應策略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秀成議員的提問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的答覆:

問題:

  不少人向本人反映,他們擔心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下稱「中電」)建議在索罟群島中的大鴉洲興建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或會嚴重破壞索罟群島一帶水域的生態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除了參考中電這家商業機構所提出的方案外,當局還考慮了哪些方面的意見來制訂向本港供應天然氣的策略;

(二) 鑑於不久將來會有兩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在珠海興建,政府會不會就這些接收站向中電輸送天然氣的可行性進行獨立評估;及

(三) 在與中電進行有關磋商時,當局會如何貫徹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就推行環保所作的承擔,以及會不會以環保為優先考慮,確保索罟群島一帶水域的生態環境不受破壞?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中電的龍鼓灘發電廠於一九九六年投產以來,一直使用從海南島附近崖城氣田經海底管道輸入的天然氣,作為該廠的主要發電燃料,提供中電系統約百分之三十的電力。中電預測崖城天然氣氣田將於二○一○年代初期耗盡。為了保持穩定供電,中電建議在香港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替代崖城氣源。

  政府在考慮供氣方案時,會從多方面考慮。首先,應政府要求,中電除了它所提出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方案外,亦就是否有其他可行方案作出了分析和評估。

  同時,政府有關部門,亦會從國際能源會議、鄰近地區政府有關機構,以及能源市場搜集資料及訊息,評估不同替代供氣方案的可行性。此外,政府僱用了專業能源顧問公司協助進行研究,分析區內天然氣資源分佈及發展、崖城天然氣氣田的供氣情況、預計未來的電力需求、環保要求、開支預算等,從不同角度去探討天然氣供應的安排。

(二) 我們和顧問正從各方面蒐集資料,評估問題所述兩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及區內其他天然氣/液化天然氣項目向香港供氣的可行性,考慮因素包括項目時間表、供氣可靠性、環保及供氣價格等。

(三)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清楚表明政府與電力公司磋商新管制計劃時,環保要求是重點。電力公司的准許回報率會與他們是否超越排放上限掛u,而我們訂定污染物排放上限亦會逐步收緊,以確保能達到二○一○年的減排目標。這個目標是不容許遷移或退讓的。政府在審核中電在索罟群島建議興建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計劃時,必定會小心和全面考慮所有相關的因素,包括該建議對環境及生態的影響。中電的興建計劃,以及擬議的緩解措施,目前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法定程序,目的就是透過嚴謹和客觀的機制,全面評估工程和相關建議在設計、建造及營運期間會否對環境(包括空氣、水質、噪音、生態、生命危害等)產生不可接受的影響。政府在確定有關建議能符合環評法例要求後,會處理有關這項建議其他必須的審批程序。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