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紅色公共小型巴士轉為綠色公共小型巴士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鼓勵紅色公共小型巴士(紅巴)轉為綠色公共小型巴士(專線小巴),使其行走固定路線,以及令其服務和車費受運輸署直接監管,運輸署會物色若干合適的專線小巴新路線,並把這些新路線分成多個路線組合,然後邀請紅巴及專線小巴營辦者提出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分別就專線小巴和紅巴而言,過去三年每年的登記車輛數目、乘客量、有關司機涉及交通違例事故和交通意外的數目(並按意外成因列出分項數字);

(二) 過去三年,運輸署每年分別物色和批准了多少條專線小巴新路線,以及每條已獲批准的路線的起點、終點和由多少輛小巴行走;

(三) 鑒於現時有超過20條紅巴路線由旺角開出,政府有否主動與有關營辦商討論開設專線的可能性;若有,有關的詳情;及

(四) 政府有何新措施鼓勵紅巴轉為專線小巴?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二○○四年至二○○六年專線小巴及紅色小巴(紅巴)的登記車輛數字,以及每日載客人次載於附件(一)中表(甲)。

  在二○○四、二○○五及二○○六年,警方檢控公共小巴司機違反交通規例的個案分別有12, 990、13, 280及12 ,129宗。由於警方並沒有就專線小巴及紅巴的交通違規檢控個案儲存分類,我們只能提供二○○四年至二○○六年涉及所有公共小巴的交通違規檢控宗數及種類(見附件(一)中表(乙))。

  過去三年,涉及交通意外的專線小巴及紅巴司機數目載於附件(一)中的表(丙)。

  而按有關交通意外成因的分項數字已載列於附件(二)。

(二) 過往三年,運輸署共計劃九條新的專線小巴路線,分別為二○○四年的五條及二○○五年的四條。當中六條已分別在二○○四年及二○○五年開辦。這些路線的起點、終點及使用的公共小巴車輛數目載於附件(一)中表(丁)。

  計劃由葵涌(荔崗街)往深水鶠]保安道)的新專線小巴循環線,因沒有競投者而沒有開辦。而另外一條由九龍城(偉恆昌新h)往樂富地鐵站的新線,及由九龍城(九龍城道)往九龍醫院的新循環線正在籌備開辦當中,預計會在二○○七年第一季開始營運。

(三)及(四) 我們備悉有小巴業界人士建議,將現有的紅巴路線直接轉為專線小巴經營。一直以來,運輸署經常與紅巴業界人士(包括旺角區的紅巴營辦商)接觸和溝通,商討有關紅巴的事務。然而,由於紅色小巴的運作較具彈性,不少路線沒有固定的營辦商、司機,亦沒有指定的行走路線及班次,將現時的紅巴路線直接轉為專線小巴,牽涉到複雜的路線重組及車輛調配上的問題。鑑於紅巴與及專線小巴的性質不同,政府需要小心考慮把紅巴路線直接轉為專線小巴路線的建議。

  為配合鼓勵紅巴轉為專線小巴,以確保小巴服務的班次、收費及質素的政策,運輸署會按市民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訂定一些適合專線小巴經營的新路線,並根據地理環境和有關路線的營運效益等因素,把這些新的專線小巴路線結合為多個路線組合,邀請有意的營辦者,包括紅巴營辦商,提交申請。

  目前運輸署遴選營辦商營運新專線小巴路線時,凡申請人是新加入專線小巴業界者(包括現時的紅巴營辦商),皆可在遴選中獲得額外的分數,以鼓勵紅巴營辦商轉為營運專線小巴服務,有關的安排於二○○二年開始實施。為進一步鼓勵紅巴營辦商參與競投新專線小巴路線,由二○○四年起,新加入業界的申請人可取得的額外分數由原來總分的百分之十,調高至百分之十五。此安排有助提高紅巴營辦商參與競投新專線小巴路線的誘因,進一步推動由紅巴轉為專線小巴的政策。

  政府會繼續鼓勵現時的紅巴營辦商改以專線小巴的模式營運,以提高小巴服務的效率。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