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三題: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的指標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余若薇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在二○○五年公布未來十年廢物管理的主要指標,包括將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由二○○四年的40%逐步提高至二○○九年前的45%及二○一四年前的50%,即平均每年一個百分點。然而,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在二○○五年已達43%,較二○○四年上升三個百分點並接近二○○九年的中期指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在二○○五年大幅提升的原因;及

(二) 鑑於上述二○○九年的中期指標快將達到,政府亦已建議一系列措施(例如立法推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研究方法徵收都市固體廢物費用及加快推行全港性廢物回收計劃)以作配合,當局會否考慮適當地調高關於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的指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一直致力進行宣傳教育,增加市民對廢物分類回收的認識和支持。環境保護署在二○○五年一月起推行一項全港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透過鼓勵及協助物業管理公司於樓宇提供廢物分類設施,方便居民進行源頭分類。參與屋苑的數目在該年年底已超過二百個,涵蓋居民數目接近一百萬,廢物回收率普遍上升逾五成,成效顯著。此外,回收商積極收購來自源頭分類的各種回收物料,二○○五年回收物料出口價值高達四十五億元。由於市民對廢物分類回收對環境的正面作用加強了認知和參與,以及市場對回收物料需求殷切,均有助提升二○○五年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

(二) 《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內訂下的廢物管理指標是基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二○○五年的建議和政府其後發表的「香港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的目標。政府會致力透過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全港家居廢物回收計劃、生產者責任計劃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等)落實把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在二○○九年和二○一四年或之前,分別提高至45%和50%。這些指標是經過持份者參與過程得出的共識,並已證實它們是實際和可行的。政府會繼續宣傳教育和留意未來數年的減廢趨勢,以考慮應否調高關於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的指標。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