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領匯調升商鋪租金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口頭回覆:

問題:

  不時有報道指領匯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領匯」)未與公屋商場的商鋪租戶商討,便單方面大幅上調商鋪租金,或在商鋪租約屆滿後拒絕與租戶簽訂新租約。至今已有多間商鋪(包括酒樓)結業,令有關員工失業。領匯這個做法與過往房屋委員會的做法截然不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評估領匯的上述做法,對勞動市場造成甚麼負面影響;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若沒有評估,原因是甚麼,以及會不會進行評估;

(二) 有沒有評估有關商鋪出售的貨品和服務因租金上升而加價,公屋居民的消費開支因而增加了多少,以及有沒有評估商鋪相繼結業,公屋商場是不是仍可為公屋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若沒有評估,原因是甚麼,以及會不會進行評估;及

(三) 有沒有評估多個商鋪結業對本港的經濟有沒有負面影響;若評估結果為有,政府有甚麼對策;若評估結果為沒有,理據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市之後,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已經成為一個私營機構,並自行決定其日常運作、管理、經營策略和模式及經營方針,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但領匯的運作必須符合法例的規定、土地契約條文和領匯與房委會訂立的契諾和協議。

  有關領匯調升商戶租金和與個別商戶續租的事宜,根據領匯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的中期業績報告,在二零零六年四月至九月期間,領匯屬下的物業續租時,平均租金調整率為百分之八點三,與差餉物業估價署,在同期就經營零售業務的私人商業處所租金水平的統計所錄得的百分之二十三點四的調整率相比,領匯的平均租金調整相對溫和。

  我就問題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 政府不會特別評估個別私營機構的日常運作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不過,根據領匯的公開資料,商鋪因租金上調而結業,或在商鋪搬離領匯商場之後,領匯都可以很快引入新租戶,帶來新的就業機會。從此角度來看,租戶更替對於就業市場的影響是不大。此外,領匯在二零零六年四月至九月期間,額外租出了大部分在過去是長期空置的樓面,總共十五萬平方呎,並創造了八百個職位。

(二) 政府不會特別評估個別商鋪租金上升對公屋居民消費的影響。

  我們相信,作為一個公共屋h商場的經營者,領匯會依照市場的原則,因應公屋居民的需求和消費能力,採取有效的措施增加商場的人流,制訂合適的商鋪行業組成,來加強為居民提供所需服務。

(三) 我們不會就個別商鋪經營權的易手,評估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況且,香港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系,個別商鋪經營權的易手是不足以影響香港的整體經濟。事實上,領匯屬下商場的整體出租率,情況比過去有所改善,譬如出租率從去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九十一,上升至第三季的百分之九十二點三。商鋪的數目也有增加,為居民帶來更多購物選擇,同時亦為社區帶來多些就業機會。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