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八題:將軍澳醫院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當局並未加快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擴建工程,最近又開始削減將軍澳醫院的病床等醫療設施,西貢區議會及當區居民曾就此多次表達反對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擴建工程的時間表及擬增加的醫療設施的詳情;

(二) 上述已經或將會被削減的將軍澳醫院醫療設施的詳情,以及削減有關設施的時間表;

(三) 將軍澳醫院的有關設施被削減前和其後的使用率,在削減病床前和其後,將軍澳醫院的病床數目與所服務人口的比例分別為何,以及該等數據與其他各區醫院的有關數據如何比較;及

(四) 削減將軍澳醫院上述醫療設施的原因,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停止削減有關的設施?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正就將軍澳醫院和靈實醫院的擴建工程進行規劃研究。目前工程的時間表和擴建的設施仍未有具體定案。

(二) 醫管局是以聯網為基礎提供服務的。現時由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和靈實醫院組成的九龍東聯網,為東九龍、將軍澳及西貢區居民提供服務。一如其他聯網,九龍東聯網一直密切留意服務的使用情況,以確保提供的服務足夠應付居民需要;亦會視乎服務需求的改變及發展,調配聯網內各醫院的資源以提升效率和善用資源。為此,九龍東聯網計劃在本年初重組將軍澳醫院的服務,並將復康服務集中在靈實醫院一併提供。將軍澳醫院會關閉38張復康病床,而區內的靈實醫院則會在內部調配數目相若的病床以支援將軍澳醫院的復康服務。聯網會推出相應的措施配合計劃的推行,包括加強接載復康病人的非緊急救護車服務及理順醫院內各服務流程等。

(三) 將軍澳醫院的38張復康病床在關閉前的使用率約為85%。現時醫管局各聯網病床數目與服務人口的比例現載列於附表。但我們要說明一點,各聯網的病床數目與人口的比例都不盡相同,若單以有關數據比較不同聯網的服務,並不恰當。這是因為每個地區居民的年齡分佈和疾病特徵等並不相同,而目前病人選擇跨聯網使用服務的情況亦相當普遍。加上部分專科服務會集中由數間醫院提供,因此這些醫院的病床和所服務的病人亦會較多。

(四) 正如上文所述,是次將軍澳醫院復康病床的調遷計劃,目的是為了重整聯網服務及更加善用資源。該計劃的實施不會對將軍澳區的相關醫療服務造成影響,亦不會影響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的未來服務及工程規劃。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