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時刻保持警覺防範禽流感(附圖)
*****************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一日)召開會議,檢視區內禽流感疫情的最新發展。

  在會議上,有關的政府部門,包括壎芵p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匯報香港防範傳染病工作的最新進展及香港可能爆發疫症的風險評估。

  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亦有出席會議,他以專家身份評估此致命病毒構成的威脅,並發表其意見。

  周一嶽表示,最近內地和海外的禽流感個案,以及在本地野鳥發現H5N1病毒,顯示禽流感仍然對社會構成威脅。

  專家就目前監察野鳥計劃交換意見,認同計劃運作良好。

  漁護署在過去三年共測試約一萬三千五百隻死鳥,當中二十八隻發現有H5N1病毒。

  壎籵嬝@中心報告,世界壎芠梒插]世嚏^並沒有改變對應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禽流感病人的建議,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奧斯他偉耐藥性在埃及最近兩病例或其他地方普遍存在。

  與會者獲悉,壎籵嬝@中心公布的抗病毒藥物指引仍然有效。目前的抗病毒藥物的儲備已達一千五百萬劑以上,包括特敏福及樂感清。藥物儲備在今年年中將可達到目標儲存量,即大約二千萬劑。

  周一嶽表示,香港出現家禽和人類感染H5N1的風險沒有改變。他補充,隨荍韟h個案在冬季出現,區內的風險仍會繼續存在。

  「我們應該保持警覺,對抗禽流感。我們也要定期更新應變計劃,調整我們認為適當的地方。」

  雖然香港在少數的候鳥和野鳥屍體驗出H5N1病毒,但自二○○三年初起,香港在人類感染H5N1和本地農場家禽感染禽流感方面,維持零感染紀錄。

  世嬰菑G○○三年起,在十個國家確診了二百七十宗人類感染H5N1的病例,當中一百六十四個病例為死亡個案(60.7%)。

  周一嶽呼籲市民齊心合力防禦禽流感。

  「市民應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壎矷A遠離死雀,避免接觸野鳥、家禽及其排洩物。」

  「他們亦不應餵飼或放生野鳥。飼養寵物鳥的市民如想放棄飼養,應將寵物鳥交給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處置。此外,市民更不應散養家禽。」



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