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一日)早上參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財政司司長:今日我很高興能到來為駐上海辦開幕,上海辦是行政長官在○五年施政報告定下來的。是我們駐內地的第三個辦事處,我們非常感謝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尤其是他們的港澳辦對我們作出很多的幫忙。另外,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除了協助港人之外,我們對經濟、貿易,如何促進我們互補優勢關係各方面等,這些都是工作重點。

記者:上海和香港這兩個金融中心,在這種互動關係下應該如何來保持她的...定位?怎麼互動?

財政司司長:香港和上海都是國家重要的金融中心,我想國家實在有一個很獨特的優勢,就是在一個國家之下有兩個金融體系,所以我們是應該充分發揮這優勢。香港跟內地應該有一個「三互」的關係,就是「互補」、「互助」跟「互動」。假使我們能夠充分發揮這「三互」的關係,一方面可以促進國家在金融改革,在金融現代化方面,作出重大的貢獻,另外,香港和上海兩個金融中心更加可以為國家在國際上爭取最大的權益。

記者:如何保持這種互動關係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保持這個「三互」關係,一方面我們當然要跟上海政府建立更加緊密的工作關係;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從一個更開放、更前衛的角度去看我們金融方面的合作,可以怎麼樣進一步地合作。

記者:上海經貿辦有沒有具體的工作計劃?會不會落實在金融方面多一點,還是如何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主要集中在經貿方面。當然,一方面我們會致力投資推廣工作,在上海我相信有很多公司是有條件前往香港投資的;另一方面,除了投資外,上海與香港兩個大都市,大家都有很多在經貿方面的合作空間,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亦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



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