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馬拉松比賽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渣打香港馬拉松二○○七將於本年三月四日舉行。在去年該活動期間,由於有不少未有足夠跑步訓練的人士參加,加上當日空氣污染情況嚴重,結果有多人身體不適,更有一名男子猝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主動聯絡舉辦上述活動的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了解該會為本年的活動制訂了甚麼新措施,以防止上述情況重演;若有,

(一)請具體說明這些新措施的詳情,例如檢討參賽資格;提供有關訓練、推廣長跑知識和舉辦熱身賽;改善路線和開跑時的秩序安排;檢討水站、醫療站、醫護人員及工作人員的數目和分布;改善應付緊急事故、當天空氣污染嚴重或天氣惡劣等情況的安排;及

(二)有否評估這些新措施是否足夠和會否奏效;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當局向來十分關注大型體育活動的安排,尤其是安全方面的事宜。對於上屆渣打香港馬拉松賽事發生參賽者不幸身故一事,當局深表遺憾;並於事發後即時主動聯絡主辦機構(即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進行檢討和商議如何改善日後賽事的安排。

  我們得悉田總於總結上屆活動的經驗後,安排於今屆渣打香港馬拉松二○○七繼續實施歷年來行之有效的程序和安排外,還會採取一系列新的安全措施,主要項目包括:

(i)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
  田總自二○○六年十月起推出一項全新的「馬拉松101」計劃,透過網絡社區、互聯網站、中小學課程、比賽及訓練等活動,推廣長跑知識和舉辦熱身賽,並由專業人士及理工大學舉辦專題講座,提升市民對馬拉松運動的安全意識。

(ii)重新編排比賽程序:
  田總將為今屆馬拉松的參賽者重新安排分組,將速度相若的參賽者編於同一組別,並重新編定各組的起跑時間,容許全程馬拉松的參賽者於五小時三十分(較去年增加半小時)內完成賽事。

(iii)增強醫療支援服務:
  田總將會安排救護車數目由去年五輛增至七輛,醫療人員及工作人員亦會增至超過500人。此外田總將首次於賽道上提供物理治療服務,進一步加強醫療方面的支援。

(iv)新增環保措施:
  為進一步減低工作車輛(包括領航車及計時車)沿途行駛時所排出的廢氣,今年的工作車輛會改由六部環保車取代去年使用的電油車,使比賽環境更為理想。

  田總作為主辦機構,不僅會加強活動的安全措施,亦提醒參賽者必須留意個人身體狀況及為賽事做好各樣準備,例如在賽前按計劃進行訓練,提升體能,並因應個人的健康狀況及比賽當日的狀態,量力而為,並於有需要而可行的情況下,主動要求現場工作人員提供協助。

(二)當局相信,田總透過既有的安排及上述的新增措施,可進一步提升今屆馬拉松賽事的安全水平,讓參賽者可享受一個既安全又富挑戰性的馬拉松活動。當局會繼續和田總緊密聯繫,在賽後檢討及評估各項安排的成效。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