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呂宋海峽地震造成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26日在呂宋海峽發生的一次猛烈地震損毀了多條海底電纜。本港的對外電訊服務(包括國際直撥電話、漫遊電話和經互聯網連接至海外網站的服務)在其後數天受到嚴重影響。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是次事件對中小型企業(中小企)所造成的影響,包括蒙受經濟損失的中小企數目及損失總額,以及至今未能回復正常營運的中小企數目及有關詳情;

(二) 是否知悉中小企就天災導致生意損失所購買的保險的詳情;及

(三) 有何措施協助受影響的中小企?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本港與外地的通訊和互聯網服務,在電訊營辦商實施應變措施後都能在地震發生後短時間內恢復。例如,國際直撥電話及漫遊服務在地震發生後兩至三日內已回復正常,而互聯網亦已陸續恢復超過八成的國際連線容量。由於香港的對外通訊服務迅速恢復,因此政府並無進行研究,評估事件對整體經濟和中小企的影響及可能導致的經濟損失;

(二) 由於香港的中小企數目龐大,政府並沒有中小企投購因天災導致業務損失的保險詳情的相關資料;及

(三) 因應今次的事件,我們會加強現行的通報機制,一旦對外通訊服務有大規模事故時,可以及時向公眾(包括中小企)發出通知。電訊管理局(電訊局)正與電訊業界磋商,預期新通報機制可在二零零七年二月實施。同時,電訊局亦與個別電訊服務營辦商討,要求他們認真制訂應變計劃,以減低因天災對香港對外通訊服務可能造成的影響。電訊局會審視他們的應變計劃,確保他們能提供足夠的網絡容量及進行有效分流以應付緊急情況。

  另一方面,我們會協助中小企更好的準備未來可能出現的互聯網或對外通訊服務中斷的事故。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會加強他們的公眾教育計劃的內容,包括豐富政府一站式資訊保安入門網站(www.infosec.gov.hk)以及中小企保安指引的內容,就應付互聯網服務中斷或其他惡劣情況可推行的措施提供意見。此外,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將會就有關事件作出討論,探討中小型企業遇上同類緊急事故時,可如何提高其應變能力。業界和商會組織,包括中小型企業商會,亦可向工業貿易署申請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的資助,推展一些計劃項目,協助中小型企業處理類似事件。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