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五題:裝飾性隱形眼鏡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曾鈺成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多名市民因配戴裝飾性隱形眼鏡而染上眼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有關當局每年接獲多少宗有關的報告;及

(二)政府現時如何監管裝飾性隱形眼鏡的質素、註冊、銷售及驗配等事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在過去三年並沒有收到巿民因配戴裝飾性隱形眼鏡而染上眼疾的個案。

(二)一般在香港供應的消費品,包括裝飾性隱形眼鏡,其安全是受《消費品安全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所規管。香港海關負責執行該條例及規例。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第4條所採納的一般安全規定,消費品的製造商、進口商及供應商有責任確保他們所供應的消費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而確定消費品是否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製造商、進口商及供應商須考慮所有情況,包括:

*消費品的用途及售賣的形式;
*消費品所採用的任何標記,及就該消費品的存放、使用或耗用所給予的指示或警告;及
*符合標準檢定機構就該類別消費品所公布的合理安全標準;以及是否有合理的方法使該消費品更為安全。

  而凡受《消費品安全條例》規管的消費品,如有關於貨品的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字句標籤,該等標籤必須以中文及英文表達。

  海關會根據風險評估,經常派員從市面商舖抽取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檢驗,以確保在香港出售的消費品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海關亦會跟進投訴以調查被投訴的產品是否符合一般安全規定。海關過去未有收到涉及裝飾性隱形眼鏡的投訴。

  此外,有矯視作用的裝飾性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儀器的一種。目前,壎芵p透過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讓醫療儀器的進口商或本地製造商把其醫療儀器載列於壎芵p所備存的列表中,以便在出現事故時進行回收及採取相關的跟進行動。

  至於驗配隱形眼鏡,根據《輔助醫療業條例》及附屬的《視光師(註冊及紀律處分程序)規例》,只有合資格的註冊專業人員才可配處或按處方供應隱形鏡片。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