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食用髮菜進口情況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柱銘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本地食用的髮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本港的進口髮菜數量、在市面銷售的髮菜的來源地,以及政府在本地截獲非法進口髮菜的數量;

(二) 過去五年,有否抽驗在本港市面銷售的髮菜;若有,被驗出為假髮菜的數量;及

(三) 有否從環保的角度研究立法禁止髮菜進口;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過去五年本港進口髮菜的入口數量如下:

年份          重量(千克)
**          *****
2002            383
2003            110
2004             70
2005            467
2006             0

  髮菜的入口地區包括中國內地、新加坡、加拿大和美國。在過去五年,香港海關並沒有檢獲非法進口髮菜。

  食物環境壎芵p在過去五年曾從食物安全的角度對17個髮菜樣本進行化學性測試;測試項目包括染色料、重金屬、防腐劑及農藥等,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髮菜並非瀕危物種,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中亦未有將其列為須受管制的物種。用於本港的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是依照公約所訂定的管制措施而制定,因此我們並未有禁止髮菜進口。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