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反式脂肪的食物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經翰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鑑於人造反式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美國紐約市將於今年七月起禁止食肆使用該物質製造食物。此外,美國多家連鎖食物店亦已宣布,會減少使用人造反式脂肪或改用其他植物油製造食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就本港市民近年患上心血管疾病的趨勢及成因進行研究;若有,有沒有發現患病成因與進食含有人造反式脂肪的食物有關;

(二) 有沒有計劃效法紐約市當局,禁止食肆使用人造反式脂肪製造食物;及

(三) 有沒有規定進口食品及本地製造食品在其包裝上列明人造反式脂肪的含量,以便市民識別?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Trans Fatty Acid反式脂肪酸通常又稱為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牛和羊的奶和脂肪均天然含有小量反式脂肪。除此之外,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大多數來自氫化植物油,例如起酥油(shortening)和植物牛油。兩者均為餅乾、曲奇餅、蛋糕、餡餅(pastries)和脆片(chips)等油炸食物和烘製食品中的常見成分。在將植物油由液體轉為半固體的氫化過程中,反式脂肪的數量會增加。就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而言,反式脂肪的特質與飽和脂肪相若,即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所謂「壞」膽固醇)。除此之外,反式脂肪還會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所謂「好」膽固醇),因而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是香港第二位最常見的致命疾病。在二○○五年,因心血管疾病引致的登記死亡人數為9 302人,佔總登記死亡人數的24%。事實上,很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是可以預防或改善的,例如吸煙、運動不足和長期受壓等生活因素;以及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健康因素。有見及此,壎芵p早前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心血管健康調查,以了解香港人口的心血管健康狀況,和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險因素如高血脂、高血糖,以及過重和肥胖等的普遍情況,調查結果將於本年稍後公布。而此項調查並不包括反式脂肪(逆態脂肪酸)之研究。

(二及三) 現時本港並未有法例禁止食肆出售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亦沒有規定進口及製成食品須於包裝上列明反式脂肪的含量。不過,我們正努力爭取業界的共識,希望將來全面實施營養標籤制度後,如預先包裝食物附有有關脂肪或膽固醇相關的聲稱時,則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也須標明及必須符合相關規定。本港暫時沒有計劃效法紐約市,禁止食肆使用反式脂肪。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留意國際間就規管反式脂肪的最新發展。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