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劉柔芬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已於二○○六至二○○七學年在全港小學全面推行,以改善學童的飲食習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於二○○六年二至三月進行名為《小學推行健康飲食基線研究》的調查的訪問對象包括學生及家長,但只限於小學四、五年級的學生及其家長,當局決定受訪對象範圍的理據,以及不包括其他級別的學生及其家長的原因是甚麼;

(二)鑑於政府為上述運動成立的跨界別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只包括政府部門、專業及教育團體和學術單位等十個界別的代表,為甚麼當中沒有家長、教師及飲食界別(尤其是食物供應商)的代表;採用甚麼準則決定該委員會的成員組合;有沒有評估如此組合而成的委員會如何能夠向上述運動提供全面的意見和督導該運動;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及

(三)會就上述運動舉辦多少項新的宣傳及有關活動,以及該等活動的詳情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從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協助學童從小養成及鞏固健康飲食習慣,令兒童可以健康地成長,亦可幫助預防各種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的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癌症等。我們除了要持續地推動健康飲食文化外,還要得到各界人士的認同和支持,才能取得有效成果。

  我現在回答問題的三個部分如下:

(一)《小學推行健康飲食基線研究》採用填寫問卷的方式,以了解各區不同類型的小學的飲食環境和模式,以及學生對健康飲食的認知、態度和行為。壎芵p考慮到小一至小三(初小)的學生因年紀關係,理解問卷時有一定的困難,回答的資料未必能準確反映他們的飲食習慣,所以這次調查並沒有包括初小的學生。另外,有關研究在去年第一季進行,當時的小六學生和家長正忙於為升中作準備,故調查未有包括小六學生在內。事實上,香港大學於二○○二年在中西區小學進行同類型的研究顯示,小一至小六學生的飲食習慣並沒有明顯分別。有見及此,壎芵p決定以小四及小五學生(年齡約為九至十歲)及其家長作為受訪對象。

(二)在決定「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跨界別督導委員會的組成部分時,我們的主要考慮是要取得各相關界別的寶貴意見。因此,現時跨界別督導委員會包括了學校行政人員和老師的代表(官立小學校長協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和津貼小學議會),以及家長的代表(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而督導委員會轄下的營造健康飲食校園環境工作小組,亦有食物供應商的代表,他們就制定「小學午膳營養指引」及改善校園的飲食環境提供了十分有用的意見。

(三)為配合「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推行,壎芵p積極地舉辦了不同的宣傳活動,包括播放健康小食及午膳的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在集體運輸系統張貼大型海報;並安排了超過六十次傳媒採訪活動和舉辦了六場記者招待會。另外,壎芵p亦藉蚆|辦「校園至『營』特工計劃」,為146間學校的老師和家長提供有關營養的意見和培訓。

  「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也包括一些比賽和活動,務求令學生、家長及午膳供應商更積極參與。當中的「聯校口號設計和電子心意卡創作比賽」,學生可於網上投票,選出最佳的作品;另外,壎芵p正公開邀請午膳供應商及家長參加「健康午膳廚神大比併」的分組賽事,並計劃於本年四月舉辦全港小學「生果日」,鼓勵兒童多吃水果。

  在加強食物供應商與家長及學校合作方面,壎芵p已舉辦了超過二十五場簡報會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結盟大會。結盟大會當日共有約800名小學師生、家長、食物供應商、非政府機構及專業團體代表參與,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支持推動學童健康飲食。壎芵p更會在二○○七年六月嘉許表現出色的機構和人士。

  壎芵p將不時監察各持分者的參與情況及對運動推行的反應,有需要時會調整工作策略。「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評估研究會於二○○六/○七學年完結時進行,以便全面檢討各項工作的成效。在未來的日子,壎芵p將致力加強家長的營養教育、協助食物供應商增加健康食物的供應及促進學校擔當鼓勵及協調食物供應商與家校合作的角色。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