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私人住宅土地和單位的供應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回覆:

問題:

  關於私人住宅土地和單位的供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截至2006年12月底,建築中和已落成但待售的私人住宅單位數目分別為何;

(二) 截至2006年12月底,政府已批出但仍未動工的私人住宅土地的總面積及估計可建成的住宅單位數目為何,並按不同土地類別(例如政府已售出的土地,以及已與政府達成所須的土地契約更改或土地交換協議並已獲規劃許可作住宅用途的鐵路/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私人土地等)提供分項數字;及

(三) 在潛在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中,

(i) 已列入供申請售賣土地一覽表「勾地表」的土地總面積和估計可建成的單位數目為何;及

(ii)沒有列入勾地表但政府擬於未來5年批出的土地總面積和可建樓面總面積,並按不同土地類別(例如政府未售出的住宅用地、未批予合作發展商的鐵路/市建局發展項目,以及已獲規劃許可作住宅用途但尚未與政府達成所須的土地契約更改或土地交換協議的私人土地等)提供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底,我們估計已落成但未售出的私人住宅單位數目為19 000個,建築中但仍未售出的單位數目(扣除已售出的樓花的數目)為40 000個。

(二) 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底,已批出但仍未動工的住宅土地總面積為36公頃,估計可建成的單位數目約為10 000 個。分項數字如下:

       面積(公頃)   估計可建成的單位數目
鐵路項目    7        5 000
政府賣地    4        2 000
市建局項目  少於1      少於500
地契修訂/交換 25        3 000

(三) 所需數字(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底)如下:

       面積(公頃)    估計可建成的單位數目
勾地表內仍   26        12 000
未售出的住
宅土地

未來5年潛在的
住宅土地供應  536       139 000

  上述「未來5年潛在的住宅土地供應」數字只代表現階段已知可能最高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量。由於確實供應數目是按市場的實際需求和土地平整/補地價協議/土地交換進度等因素而定,所以我們未能提供確實的分項數字。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