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環保園租戶進場情況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馬力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興建環保園,目的是促進本地循環再造業及推動循環經濟。政府早前訂下的目標,是在二○○六年年底提供環保園第一期的土地予租戶進場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挑選環保園租戶準則的詳情;

(二) 鑑於政府指環保園為循環再造及環保業帶來的其中一項益處是「環保園的品牌效應」,政府有否措施建立該品牌效應;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如何建立該品牌效應;及

(三) 有否制訂機制不時檢討環保園的成效,以及會根據哪些準則進行檢討?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環保園第一期首批土地已於二○○六年年底招標。標書列明投標者須達到的一些基本要求,包括在有關行業的經驗、最低物料處理量及最低投資額等,以確保投標者有能力在環保園從事和發展循環再造業務。此外,投標者須提供技術建議書,詳述從事回收再造業務的具體經驗、建議之回收再造工序(包括物料的來源及產品的出路、擬採用的技術及設備、處理量、資本投資金額等)、以及環保計劃。評審小組會就以上技術資料作出評分,而技術建議評分將會與租金建議評分結合,總分最高者將被接納為有關土地的租戶;

(二) 政府正透過多項措施建立環保園的品牌效應。首先,環保園的規劃及建造均以保護環境為大前提。在規劃期間,環保園進行了環境影響評估,確保園內將容納的各項運作不會對環境構成重大影響。在設計和建造方面,環保園採用了含有再造物料成份的建築材料,並安裝各類型的節省能源裝置,例如太陽導管,雨水重用系統,太陽能板等,盡量減少資源消耗。

  此外,透過第(一)段所述的甄選要求,環保園將鼓勵租戶採用高增值的工序和高環保效益的生產設備,提升產品的質素。在產品推廣方面,環保園的行政大樓將設有一個租戶專用的「產品展覽廊」,供租戶展示在園內生產的循環再造產品。環保園的管理公司亦會視乎租戶的需要提供增值服務,舉辦產品推廣活動,以及組團參與在本地和其他地方舉辦的研討會及展覽會,協助環保園租戶拓展市場。此外,環保園內設有訪客及教育中心,向市民大眾推廣環保意識,此舉亦有助提升市民對環保園推動循環經濟的認知;及

(三) 政府成立了成員包括商會、專業團體和業界代表的環保園諮詢委員會,根據本地環保及回收再造業的營商環境和發展情況,為環保園的發展及運作提供意見,確保環保園能有效鼓勵和促進廢物資源的再用、回收及循環再造,同時亦能切合業界發展的需要。



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