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濕地公園運作情況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的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濕地公園(下稱“公園”)自二○○六年五月ㄔ峊H來的運作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公園開幕至今每月的入場人數;這些數字與當局原先的估計如何比較;以及公園當局在場地管理及人流控制方面能不能應付上述入場人數;

(二)有否有系統地收集訪客對公園的意見;若有,他們的整體評價是甚麼;及

(三)鑒於在公園開幕初期,曾有投訴指有訪客在公園的露天範圍內吸煙,並留下煙蒂,至今情況有沒有改善,以及公園當局採取了甚麼措施以符合二○○七年一月一日起實施的《2006年吸煙(公眾壎)(修訂)條例》的禁煙規定?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香港濕地公園自二○○六年五月開幕至十二月底,訪客人次已達90萬,平均每月超過12萬。平日訪客人次約為2,000至3,000,周末及公眾假期更達8,000至10,000。公園的訪客數字理想,遠較二○○二年所估計的每年54萬人次為高,顯示這個集自然護理、教育及旅遊於一身的世界級設施深受大眾歡迎。

  自香港濕地公園開幕以來,我們一直因應公園的運作經驗,加強及改善各項服務及設施,包括增加旅遊車上落客泊位、重新編配上落客區的安排、在周末及公眾假期有需要時增加售票處櫃位、增派人手維持地方清潔、在園內各處增設資訊板,以及在露天範圍加種樹木和於適當地點放置臨時帳蓬,供訪客遮蔭和休息。此外,公園外亦增設了行人指示標誌及公路指示牌,方便市民前往公園。我們正計劃在公園附近範圍進一步增設行人指示標誌及公路指示牌。我們亦一直與旅遊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例如舉行簡報會、研習班等,一方面令業界更熟悉公園的設施和自然護理概念,另一方面藉此聽取使用者的意見,並商討旅行團的入場安排等,令人流處理更為暢順。我們認為現時公園場地管理和人流管理方面的措施,可以足夠應付公眾的需求。

(二)公園一直有透過問卷調查收集訪客意見,以參考作為改善管理及更新展覽品的基礎。調查顯示有超過八成半受訪人士對公園表示滿意並會再次入場參觀;超過九成的訪客會介紹家人及朋友到訪;接近六成的訪客會在公園逗留二至四小時。至於最受歡迎的設施則依次序為「紅樹林浮橋」、「濕地世界」展覽廊、觀鳥屋、「濕地挑戰」展覽廊及「人類文化」展覽廊。

(三)在公園開幕初期,曾有訪客投訴指有參觀者在公園的露天範圍內吸煙,並留下煙蒂。公園除積極呼籲訪客不要吸煙外,亦隨即增加警告標語及巡邏,並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現時情況已大為改善。公園自開幕至今,共票控了12名違例人士,包括亂拋垃圾及採摘植物。

  二○○七年一月一日起,香港濕地公園已全面禁煙。公園亦已依照壎芵p控煙辦公室的指引,制訂工作守則,分發予各執行控煙工作的員工,並於公園入口及當眼處張貼海報,提醒訪客不可吸煙。





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