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在香港名牌選舉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二零零六年香港名牌選舉暨香港服務名牌選舉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尹(德勝)主席、洪(克協)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這個頒獎典禮。

  一個優質的品牌,必須經得起年月的考驗,今天有些獲獎的機構,更是經過了幾代人的苦心經營,實在是得來不易。我謹此向所有獲獎的機構致以衷心的祝賀!

  在全球一體化的年代,一個地方的商品或服務品牌,一定要有國際視野,有衝出區域,立足全球的決心。所以成功建立品牌是各個企業發展的目標。但是如何達至目標,郤是知易行難。除了素質高、服務好等基本因素外,一個品牌的產生,還涉及設計、宣傳、市場推廣等多方面的配合。同時,價值和信譽絕非一天能建成的,背後蘊含了矢志不渝對提升產品與服務質素的追求,以及對品牌的用心經營。

  正因為香港的優質產品和卓越服務,使香港在全球化的演變過程中,保持鮮明的地位。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絕大多數的香港商人,尊重知識產權,注重國際安全標準,致力提升旗下產品和服務的質素。所以香港的產品,從金融服務到醬油、月餅,都是深得世界各地顧客的信賴與歡迎。事實上,「香港」這兩個字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品牌。

  成功建立「香港品牌」的文化,可反映出我們帶領潮流和豐富多姿的國際都會生活方式,亦有助突顯香港產品及服務高質素、高效率和國際時尚的優點。「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下的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於上星期一提交給行政長官的報告內,建議特區政府成立高層次的香港品牌小組,負責推廣「香港品牌」的發展,與相關政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合辦特別活動,持續宣傳「香港品牌」的信息。我們會與貿發局和商界,包括在座商會積極跟進這個非常有意義和影響深遠的建議。

  事實上,現時業界已經做了不少推廣香港品牌的工作。其中香港品牌發展局以及香港中華廠商會,在政策制定、平台建設以及具體支援上,對發展香港優秀品牌予以全力的支持。香港品牌發展局更經常舉辦不同的培訓課程,包括研討會、講座、工作坊、品牌群策營,還有各種各樣的標識計劃,如Top嘜計劃、香港製造標識計劃、以及一系列的品牌研究、品牌諮詢、網上顧問等;同時發展成功品牌的基準參照,以及發表品牌發展策略研究報告。香港品牌發展局的網頁上,羅列了很多香港品牌成功的策略和經驗,以及各個行業精英真正經歷的香港故事,不但資料詳盡,而且分析準確,甚具參考價值。

  憑藉香港與國際的經貿聯繫,加上與內地特殊關係,香港的產品和服務必定能更上層樓,進一步滲透到世界上每一角落。我期望有更多的香港優秀商品和服務名牌陸續產生,而今天各個獲獎機構會繼續努力,齊心協力把品牌做好,提升香港作為卓越國際貿易及商品服務中心的地位。

  謝謝!



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