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在豫港投資貿易洽談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二日)早上主持中原文化香港行暨2007豫港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主席、徐光春書記、李成玉省長、高祀仁主任、郭莉主任、明俊富特派員、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早上好。今天非常高興出席「中原文化香港行暨2007豫港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開幕禮。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專程到來參加洽談會的河南省各級領導和企業代表,致以最熱烈的歡迎。

  河南省位處國家中東部,地理位置優越,長期以來都是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更是人口第一大省。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造紙、火藥三大技術都是起源自河南。現時河南省為國家第五個經濟總量超越一萬億元的省份,發展潛力實在非常巨大。

  香港與河南省的雙邊貿易一直穩步發展。在二○○六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間,從河南省到香港的出口貿易為5.7億美元,增長47%。香港是河南省第四大出口市場,也是河南省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在二○○六年,香港在河南省累計投資項目超過4 200個,實際到位金額41.7億美元,位居外資排名第一。而在二○○六年新批外資企業中,港資項目更佔了43%。在國家「中部地區崛起」的新策略下,我相信豫港的經貿合作與發展應該可以更進一步。

  今次河南省政府到港舉行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就為豫港兩地合作建立了一個有效的平台。在經濟合作方面,CEPA的實施為內地及香港帶來新的商機,讓更多的香港的產品、公司更容易打進內地市場;而香港專才在物流、會計、商貿、會展等領域都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可以為河南省的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此外,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具備強大的融資能力,可以協助河南省企業在國際市場籌集發展資金。作為內地企業的首選集資中心,香港的股票市場已為超過350家內地企業包括6家河南企業上市,籌集了超過1,800億美元。香港的金融市場,可以發揮「跳板」的角色,協助河南企業走向國際、並在與世界市場接軌的過程中提供協助。

  在推廣兩地旅遊和文化交往方面,為了促進河南省對香港的認識,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剛於洛陽、鄭州及開封三市舉行「香港 - 亞洲國際都會巡迴展覽」,並會於今年下半年再在河南舉辦香港回歸十週年巡迴展覽,希望能夠進一步推進豫港交流和經貿合作,達致優勢互補、互利雙贏。

  最後,我在此謹祝今次的洽談會空前成功,大家滿載而歸。

  謝謝大家。




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