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服務時間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投訴,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沒有充分諮詢受影響員工,亦沒有增加資源和人手的情況下,便計劃延長其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時間至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下午。投訴人指出,此項安排除了會使員工感到未受尊重之外,更會剝削員工在星期六及星期日與家人共聚的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在制訂上述計劃時,如何諮詢受影響的員工(包括被諮詢的員工數目及其佔整體受影響員工的百分比);

(二)鑑於政府推行五天工作周的目的是增加員工與家人相聚的時間,以及紓緩他們的工作壓力,政府有否研究醫管局延長服務時間的計劃是否與這些目的背道而馳;及

(三)有否計劃在二○○七至二○○八財政年度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增加人手延長其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時間?

答覆:

主席女士:

  據當局了解,醫院管理局於去年七月開始研究在其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實施「五天工作周」是否可取。由於公立普通科門診以服務市民為目的,因此如果實施「五天工作周」,不應縮減為市民提供服務的時段。原定的構思為,普通科門診的醫護人員只需每周工作五天(即每周包括周末內的其中任何五天),此舉旨在紓緩普通科門診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和令他們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聚,而普通科門診診所亦可於星期六下午及星期日安排應診時段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服務,從而達至雙贏。醫院管理局於構思有關建議期間曾諮詢各職系有關員工。經諮詢後,鑑於對有關建議安排有不同意見,而在人手編配和其他配套措施上仍有問題尚待解決,醫管局暫時未有計劃落實有關建議安排。

  就各項問題的回覆如下:

(一)醫管局早於去年七月初步構思該建議時,已透過員工諮詢機制諮詢普通科門診醫生的意見,並在其後個多月內透過各聯網的家庭醫學統籌專員及公開論壇等諮詢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的工作人員。

(二)正如上述,醫管局考慮在公立普通科門診推行「五天工作周」,旨在紓緩普通科門診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並希望同時改善現行普通科門診對市民的服務時段。

(三)公營普通科門診以弱勢社群為主要服務對象,包括低收入家庭、老弱無依的長者,以及長期病患者。我們會在人口增長迅速、弱勢社群佔較高比例,和現時基層醫療設施有待改善的地區例如天水圍,加設新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或加強現有服務。整體而言,我們會繼續改善現行普通科門診服務的質量,包括進一步引進家庭醫生服務模式,研究向私家醫生購買服務的可行性,將公營普通科門診建立為基層醫療服務的模範。



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