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服務、信息、科技及旅遊專題小組召集人於《「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報告及行動綱領公開發布會的匯報(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專業服務、信息、科技及旅遊專題小組召集人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於《「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報告及行動綱領公開發布會的匯報(只有中文):


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各位經濟高峰會的專題小組召集人及專家成員,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好:

  剛才三位小組召集人已提出多項策略建議,就香港應如何回應國家「十一五」規劃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提出有用而具體的措施建議。香港作為世界級的商業中心及服務之都,服務業發展蓬勃,而專業服務、創新科技及旅遊業更是其中重要的環節。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必須同時確保專業服務、信息服務、創新科技及旅遊業這三方面能夠有相應的發展並支援這三個「國際中心」。只有做到這點,香港方能應付未來的挑戰,並繼續擔當獨特的角色,作為通往內地的國際門戶,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專業服務、信息、科技及旅遊專題小組涵蓋的範圍十分廣泛,因此小組的工作由三個分組分別承擔。分組組長是梁愛詩女士、蘇澤光先生及黃士心先生。我對他們及各分組成員在過去四個月來的辛勤工作及貢獻表示感謝。由於小組涵蓋的範圍十分廣泛,因此報告,雖然已由秘書處盡量精簡,但報告的頁數仍然較多,我們共提出21項策略建議和66項建議具體行動。現在我列舉其中4個重點與各位分享。

  第一,在專業服務方面,香港的專業服務界別,尤其是法律、會計、建築及相關工程,以及醫療四個界別,在區內居於領導地位。就如何改善和加強四個專業界別與內地同業的合作,專題小組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推廣不同層面的交流、擴大兩地專業資格考試相互豁免的涵蓋範圍、為專業人士爭取在內地以獨資經營模式開業。若這些建議得以落實,其他專業界別也可以受惠。與此同時,專業人士應研究如何為國家經濟現代化和國家與國際經濟發展接軌作出貢獻。我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擔當支援角色,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聯絡,以配合業界(包括各個專業團體)的努力,繼續改善及加強專業服務界別與內地同業的合作平台。我寄望本地與內地同行能互補長短,達致「雙贏」。

  第二,在創新科技方面,「十一五」規劃強調自主創新的重要。香港應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提高本身的創新能力及技術水平,令科技進一步融入經濟及社會發展,鞏固香港作為世界級創新科技活動的區域樞紐。專題小組探討了如何加強與內地的人才交流及科研合作,特別是與廣東省和深圳的科研合作。我與小組的其他成員均認為香港應積極參與內地的產品標準制定工作,並與深圳加強合作,研究建立「深港創新圈」的具體措施。

  第三,在信息服務方面,專題小組建議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重點數據中心,包括積極在海外宣傳香港在發展數據服務的有利條件,並檢視現行的土地政策,容許服務供應商在工業大廈內設置相關儀器或設備,而無須他們特別申請或支付額外費用。專題小組亦建議與深圳合作推行試驗計劃,建立優質可靠的跨界寬頻網絡,提供企業之間的跨界電子商貿及數碼內容傳輸服務。

  第四,在旅遊方面,專題小組建議確保有足夠的基礎建設及海陸空交通網絡以方便世界各地的旅客來港,引入更方便旅遊人士的簽證安排,與內地進一步合作推廣更多「一程多站」旅遊路線,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人才交流以期提升兩地旅遊業的服務質素;以及發展更多旅遊景點和設施。

  專題小組提出的一系列策略建議,是我們過去數月諮詢相關業界及團體的意見後,「集思廣益」而得出的成果。我相信在政府及業界的通力合作下,我們會充分利用我們的優勢和強項,務實進取,務求促進香港三個「國際中心」(即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長足發展。

  多謝各位。



2007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