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警務處處長演辭(只中)
***********

  以下是警務處處長李明逵今日(一月十三日)在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典禮的演辭全文:

  今日我的心情,可以用百感交集來形容。作為警務處長,今日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以檢閱官身份,主持見習督察班及學警班的結業典禮。這個典禮,標誌著各位結業學員在警察學院完成了嚴峻而艱辛的訓練,正式投入警務工作。你們和三十四年前的我一樣,選擇了一份既有意義,又可付託終身的職業,你們的家人、朋友和我,都會因你們的決定,引以為榮。

  下星期起,你們就會被調派到前線工作,現在的心情難免有點忐忑,不知道自己能否適應新崗位的挑戰,擔心自己可否克服工作上的困難。不過,我可以跟你們說,毋需過份憂慮,你們和我不同,你們有的是時間。希望你們能夠好好利用時間去充實自己,多看、多問、多思考,都可以幫助了解新的工作環境,認識新同事和學習實際的工作技能。如何把在受訓時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實戰的工作上,將會是你們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只要累積到足夠的工作經驗,自信心自然會增強,工作起來亦會更加得心應手,需要作出判斷的時候就會更加適時和妥當了。警察的工作既危險又繁重,警務人員要面對的壓力很大,處理壓力的方法有很多,以「中庸之道」去辦事,是其中一個方法。

  所謂「中庸」,並非指做事馬馬虎虎,得過且過,而是形容生活和工作上,都要取得平衡的一種態度。起居飲食、運動消閒要均衡,才可以身心健康,此為之「生活上的中庸」;在處事時候顧及法、理、情的考慮,適當回應社會上不同的訴求,計劃行動的優次,運用手頭上的資源,作出最恰當有效的決定,這個就是「警務工作的中庸」。至於怎樣去準確拿捏平衡點,並不容易,有賴大家日後在工作和待人接物方面,慢慢體會和學習。

  除了這個「中庸之道」之外,作為一個警務人員,我希望各位能夠學到另外四個廣東話的同音字:忠、容、知、度。

  「忠」是指要有忠厚和誠實的品格,處事公正;

  「容」是要有容人之量,處事時抱開放態度,多聽意見,配合時代環境的轉變和需求;

  「知」是有求知的心,不斷學習,發揮自己的強項,改善自己的弱點;

  「度」是要經常檢視工作的進度,追求卓越,努力做到最好。

  各位結業學員,以上所說的忠、容、知、度,其實已經蘊藏在你們的基礎訓練裡面,大家謹記在生活和工作上,活學活用,以身作則,就可以成為社會上的楷模。

  社會對公共服務的要求與日俱增,市民大眾對警隊亦抱有很高的期望,警隊不斷提高服務質素的努力,亦得到市民正面的評價,近年多項的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警隊的滿意度,屢創新高,這個代表了香港市民對警隊充滿信心,亦認同警察服務文化的方向,不過,大家絕對不應該因此而自滿,應該更加竭盡所能,力求盡善盡美。

  我即將要離開工作了超過三分一世紀的香港警察,同行三十四年,我感謝同事們在過去對警隊和我的支持。對警隊的未來,我充滿信心,深信各位同事在鄧竟成先生的領導之下會繼往開來,善用所長,穩步向前,面對和處理前面的每一個挑戰。快將不再是警隊一份子的我,會和全港市民一樣,繼續支持香港警察的工作。

  最後,我祝願所有來賓、結業學員、警隊同事,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續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二號



2007年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