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稅制改革公眾諮詢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香文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十二月五日宣布中止推介商品及服務稅,但會繼續就擴闊稅基的其他方案諮詢公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除了把稅基廣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於二零零二年提交的最後報告上載有關的政府網站外,政府還透過甚麼渠道,協助市民認識擴闊稅基的各種方案;

(二) 政府現時是否已就選用各種擴闊稅基方案訂定優次;若是,有關的詳情為何;及

(三) 政府在採納任何擴闊稅基方案時會否以「收入中立」為原則,即在開徵新稅的同時,減輕現有稅項對市民造成的負擔﹔若會,涉及哪些現行的稅種;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零零二年,由鄭慕智先生出任主席的稅基廣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根據國際公認的良好稅制準則,就十多項擴闊稅基方案進行了深入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書,詳述委員會的結論。而在諮詢期至今,社會各界提出商品及服務稅以外的其他擴闊稅基方案,大部分已在鄭先生當年提交的報告書內提及。因此,政府會以該報告書為基礎,繼續和市民大眾討論各項擴闊稅基的方案。除了把報告書在網上發放外,政府樂意和有興趣的團體討論擴闊稅基的各個可行方案。在餘下諮詢期內,我們更歡迎市民繼續以郵遞、傳真或電郵等方式就擴闊稅基的不同方案向政府提交意見。

(二) 政府持開放態度,希望市民會在餘下的諮詢期內,繼續就擴闊稅基其他可行方案,多提意見。

(三) 稅制改革的公眾諮詢現正進行,要待二零零七年三月才結束,有關擴闊稅基的路向和方案現未有定案。至於在考慮其他方案時應否以「收入中立」為原則,我們歡迎市民提供意見。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