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的宏觀經濟政策框架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在今日(一月九日)公布的評估報告中,高度支持政府促進經濟增長,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的政策框架。

  基金組織預期二零零六年香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6.8%,與政府的最新預測大致相符,而通脹率估計約為2%。基金組織認為除了強勁的外圍經濟環境外,靈巧的宏觀經濟管理、靈活的市場以及金融市場基建的持續鞏固,均是帶動香港在過去三年經濟顯著復甦的主要因素。

  基金組織預期二零零六至零七財政年度將錄得略高於本地生產總值0.5%的盈餘,並相信目前政府財政的穩健性所面對的風險很低。但中期來說,與人口老化有關的開支將會對財政預算造成越來越大的壓力,同時收入持續波動的情況亦需加以處理。    

  基金組織歡迎政府善用目前有利的經濟環境所提供的空間,專注改革醫療制度及就擴闊稅基的方案諮詢公眾。基金組織注意到公眾對商品及服務稅的強烈意見,而政府會繼續就擴闊稅基的其他方案諮詢公眾。基金組織亦建議可考慮其他減低收入波幅的措施,例如研究如何透過與外匯基金的安排穩定投資收入。

  基金組織讚揚政府致力保持為香港保持競爭力的傳統優勢──靈活的市場及穩健的制度。基金組織支持香港計劃就推出全面的競爭法展開諮詢,並建議政府研究規管勞工市場的法例時,需要在維持勞工市場的靈活性及保障工人兩者間取得平衡。

  在市場基建與監管方面,基金組織注意到本港在跨境合作及落實《資本協定二》的籌備工作上的理想進展、存款保障計劃的推出、對股票市場潛在風險主動進行評估、企業管治的加強,以及我們在擴大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實施範圍的計劃。
 
  在歡迎基金組織對香港經濟的正面評價時,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表示:「我們很高興基金組織就香港政府的宏觀經濟政策作出令人鼓舞的評價。我們會致力進一步促進香港的穩定與競爭力,以應付未來任何的挑戰。」

  一如以往,基金組織重申支持政府承諾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二零零五年五月推出的三項優化措施加強了聯繫匯率制度抵禦衝擊以及應付人民幣匯率可能出現更大靈活性等方面的能力。

  基金組織相信與內地的金融融合將會是香港經濟未來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基金組織讚揚政府當局努力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利用香港先進的金融基建改善內地的資金融通,從而使兩地受益。最近有關內地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建議,正是有關協調合作的一個好例子。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說:「我很高興基金組織認同內地可以更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在這方面,我們正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擴大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計劃及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的範圍。中國的獨特之處在於擁有兩個金融體系, 而這兩個金融體系之間應有互補、互助及互動的關係,以令內地及香港能發展出更具規模、更完善及更有效率的金融市場。」

  基金組織代表團在二零零六年十月十六日至廿四日期間到訪香港,進行第四條磋商。

  隨稿附上基金組織的「公共信息公告」。評估報告可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查閱下載。.



2007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