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凝聚力量支持「健康飲食在校園」促進學童健康(附圖)
*************************

  超過700名市民今日〈一月八日〉聚首伊利沙伯體育館,作出宣言,承諾支持壎芵p舉辦的「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同心協力推動學童健康飲食,以協助他們健康成長。

  「結盟大會」的參加者主要為小學師生、家長、食物供應商、非政府機構及專業團體代表。

  他們在會上欣賞了話劇,並且參與了有關健康飲食的全體遊戲和「我最喜愛健康食物」的問答遊戲。

  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醫生、署理壎芵p署長梁蠸斳憟秅帢虼|統籌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嘉琪博士。

  「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是當局針對兒童肥胖這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所實施的重要健康推廣措施,由壎芵p及不同界別一同推行,於2006/07學年在全港小學全面展開。

  根據壎芵p的調查顯示,小學生的肥胖比率近年有明顯上升趨勢,由1997/98年度的16.4%上升至2005/06年度的19.4%,即約每5名小學生中,便有1名屬於肥胖。

  兒童過胖與兒童的飲食習慣有直接關係。去年初,壎芵p於全港44間小學進行了一項大型調查,顯示小學生普遍認識何謂健康食物,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往往選擇進食不健康的食物。

  調查顯示受小學生歡迎的午膳飯盒,大部份營養價值偏低,約6成的午膳飯盒包含不健康的成份,所提供的蔬菜份量亦不足;約9成於學校小食部及自動食物售賣機出售的食物及飲料也屬不健康。甚至學童從家中帶回校進食的食物和飲料都有約9成屬不健康小食。

  要有效地推廣校園健康飲食文化,學校管理層,家長及食品供應商包括午膳供應商和小食部經營者的合作至為重要。

  學校方面可以負責發展、籌劃及宣傳健康飲食政策,以營造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並配合家長一起監察學校午飯和小食部的食物質素,以及指導學生怎樣選擇健康的食物。

  家長則需先掌握均衡飲食的基本知識,然後教導子女正確飲食習慣及選擇健康食品的方法,並以身作則,為小朋友的學習作良好榜樣,同時與學校、老師和食物供應商充分合作,共創校園健康飲食環境。

  食品供應商則應負上良好企業公民責任,透過加強營養專業指導及改善食物製造流程和管理,除了提供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外,更積極與學校及家長合作設計一些推廣策略,鼓勵學童選擇有利健康的食物。

  除此之外,其他社會人士的直接或間接支持,也有助培養健康飲食氣氛。

  過去數月來,壎芵p推出了多項活動及措施,配合學校推廣學童健康飲食。這包括:

* 發出《小學午膳營養指引》、《小學小食營養指引》及《午膳供應商實用手冊》,作為小學學童每日所需營養的重要參考。

* 於146學校推行『校園至「營」特工計劃』,透過支援及培訓小學老師及家長,讓他們有信心及能力在校園內推行健康飲食政策及活動,締造及監察校內飲食環境,以及培育學童良好的飲食習慣。

* 製作一系列互動學習資源,供老師、家長、同學、食物供應商等使用;內容包括主題網站、互動遊戲、教材套、教學錄影帶,以及健康教育資料如海報、單張。

* 播放健康小食及健康午膳的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配合一連串宣傳活動。

* 安排超過60次採訪活動,舉辦6場記者招待會,廣泛宣傳健康飲食信息。

* 為不同界別舉辦超過25場簡報會。

* 推出多項以校為本的活動,如聯校口號設計和電子心意卡創作比賽以及健康午膳廚神大比併,增加學界對健康飲食的了解和支持。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資料,可瀏覽網頁http://www.eatsmart.gov.hk。



2007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