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諮詢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你講...部分可以分階段做,包括稅階和免稅額各方面,究竟可以怎樣分階段﹖在今次預算案,你預期可以怎樣回應市民訴求﹖

財政司司長:在減稅方面,當然今次市民有一定的期望,有市民希望減稅,但亦有市民不希望減稅,覺得應該積穀防饑,不須那麼快便減稅。但總體來說,我可以理解市民為何今次減稅聲音比較多,因為過去幾年大家共度時艱,這個我們是理解的。但是,我們要履行《基本法》第一百○七條,要量入為出,以審慎理財的原則去制訂下一份的預算案。

記者:但你剛才提到有這四個元素是否需要改動,可能還有一點空間,即是還有其他可能是減少的,你可不可以說得具體一點,有好消息帶給市民?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在薪俸稅方面是有四個元素,即是個人入息免稅額、稅階、四個稅階的稅率和標準稅率,我亦有說過這四個元素無須同時考慮。大家可以在提意見時,我好歡迎大家就這四個不同的元素提出你們的建議,因為這四個元素是可以獨立處理。

記者:如果是獨立處理時,你有沒有想過考慮的標準是些甚麼?是減輕中產的負擔還是基層市民﹖有沒有標準或目標去做這些考慮呢?

財政司司長:其實我提出這四個元素是可以獨立考慮或是獨立處理,其實就是主要希望誘發市民在這方面提供意見時無需要是純粹回復到○二、○三這個簡單的訊息,而是可以考慮就這四個元素,如果是獨立考慮時,其實是可以達到一些更深層次的目標。其實我主要的原因都是希望誘發市民在這方面的思考。

記者:在稅階方面,你剛才也提過,有些人可能都是正繳交很少的稅?

財政司司長:其實現正繳交很少的稅方面,我剛才舉了一個例子,就是一個單身人士,沒有任何的扣減,他如果賺十三萬元年薪時,他只是要繳交六百元的稅。六百元的稅是少於百分之零點五,即是少於半個百分點,這只是盡一點點公民責任,我覺得是好應該的,而我相信繳這稅項的人士,他亦應該覺得他是盡了一點公民責任的。

記者:這是否真的可以擴闊一點,在收入的稅階的層面?

財政司司長:其實我提出說這四個元素是可以獨立考慮,主要是希望誘發市民作出一些比較深層次的考慮,從而可以提供一些意見給我,而不是純粹回復到○二、○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7年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