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市民在新一年可享有更多無煙環境(附圖)
*******************

  吸煙(公眾壎矷^(修訂)條例今日(一月一日)起生效,把禁煙區範圍擴展至更多室內地方,使市民在新的一年能享有更多無煙的清新環境。

  條例除了擴展禁煙區範圍外,亦賦予壎芵p控煙辦公室的控煙督察執法權力。

  壎芵p副署長梁挺雄醫生今日說,控煙督察在大除夕已展開執勤行動,亦會在新年期間繼續行動,協助市民及場所管理人適應新的無煙條例規定。

  控煙督察曾視察不同類型及規模的場所,包括酒樓、餐廳、酒吧、卡拉OK及店舖。

  梁醫生說,在行動進行期間,控煙督察勸喻市民在歡渡佳節時留意禁煙範圍,以及提醒場所管理人為員工及顧客提供無煙環境,並派發免費單張和禁煙標誌予他們。
  
  控煙辦公室的控煙督察會繼續展開宣傳教育活動和採取執法行動,向市民推廣無煙環境及新的法例規定。

  梁醫生指出,所有工作地方、公眾地方、食肆、不同年齡人士光顧的酒吧和卡拉OK的室內區域都由今日起禁煙。

  禁煙區範圍亦擴展至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的公眾街市、小販市場、熟食小販市場、垃圾收集站和公廁的室內地方,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泳灘、公眾泳池、體育場、運動場、體育館、博物館、圖書館、文娛中心及大部分的公眾遊樂場地。

  梁醫生說,場所管理人已獲授權在轄下的非吸煙場地執行禁煙要求。

  場所管理人有權要求吸煙人士停止在禁煙區內吸煙,並要求任何拒絕合作的吸煙人士提供姓名、地址、身份證明文件,以及離開禁煙範圍。任何違例吸煙的人士最高可被判暾5 000元。
  
  梁醫生說:「我們希望吸煙者及場所管理人都能理解條例的精神,就是進一步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免受二手煙禍害的影響。

  「市民與場所管理人的合作和互相體諒對條例的順利推行十分重要。」
  
  此外,梁醫生提醒符合法定條件及已被壎芵p署長列入「合資格場所」名單的管理人,必須遵守條例的規定及最遲在2009年7月1日實施禁煙。

  控煙辦公室如接獲有關合資格場所名單的投訴或於巡查時發現有場所與申請聲明不符時,控煙辦公室會展開調查。
  
  如未能遵守條例規定,壎芵p署長可從「合資格場所」名單上移除其名稱及地址。

  市民可參考控煙辦公室網頁http://www.tco.gov.hk,了解新修訂的無煙條例規定。



2007年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