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公立醫院婦產科的資源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月本地孕婦及內地婦女來港分娩的人數同時上升,為本港的公立及私家醫院婦產科服務帶來壓力。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不少本港孕婦因而未能獲得周全的產前護理。舉例來說,每名孕婦獲安排的產前檢查次數不斷減少,甚至未獲提供超聲波檢查等基本產前檢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五年,每年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的婦女的平均住院日數、每名孕婦獲安排的產前檢查平均次數及每次檢查相距的時間,以及這類檢查一般提供甚麼服務;

(二) 過去五年,醫院管理局每年向每個在公立醫院內的婦產科部門提供的資源(包括各類醫護人員的數目)和撥款。請按各支出項目(包括醫護人員及其他職員的薪金開支、藥物及醫療設施支出)詳列撥款額;及

(三) 本港每間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現時每年最多可處理的分娩個案數目,以及估計未來三年每年最多可處理的分娩個案數目各有多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五年,在公立醫院分娩的本地婦女平均住院四天,而大部分的產前檢查都是由壎芵p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提供。經評估後認為孕婦或其胎兒有較高風險的個案,則會轉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跟進。過去五年,在大部分轉介醫管局跟進的個案中,醫管局視乎孕婦的臨H情況而安排她們接受四至七次產前檢查。這類檢查服務一般包括:查閱病歷;身體檢查;化驗血型、血色素水平、平均紅血球容積、愛滋病病毒、德國麻疹抗體、乙型肝炎抗原及性病;及超音波檢查(視乎需要)。

(二) 過去五年,每年婦產科部門的醫生及護士人數分別載於附表一。

  醫管局在過去五年來,每年按聯網分類的婦產科服務成本分項數字載於附表二。

(三) 醫管局估計,公立醫院婦產科的現有資源每年可處理約39 000宗分娩個案。醫管局正研究多項措施紓緩婦產科的工作壓力,但現時未能就其日後可處理的分娩個案數目作出預測。至於私家醫院方面,據我們了解,該類醫院現時每年可處理約18 000宗分娩個案。



2006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