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公共屋h的高空擲物事件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回覆:

問題:

  關於在公共租住屋h(「公共屋h」)發生的高空擲物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有關當局接獲多少宗有關的報告,以及有多少人因高空擲物而被定罪,請按屋h列出分項數字;

(二) 現時有哪些公共屋h裝設了高空擲物攝錄系統,部分系統是否長期沒有啟動;若有此情況,原因為何;

(三) 有否檢討高空擲物攝錄系統的成效;及

(四) 會否考慮在全港所有公共屋h裝設該等系統;若會,安裝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四個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 根據「屋h管理扣分制」的統計數字,從二○○四年一月一日至二○○六年十二月七日,因高空擲物而被扣分的個案共有67宗(詳情見附件)。此外,在過去兩年及今年首六個月,全港整體因觸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4B條「自建築物掉下的物體」而被定罪的個案共有208宗,但當局並沒有因在公共屋h高空擲物而被定罪個案的分類數字。
 
(二) 自一九九八年開始,房屋署共購置了108套以錄影帶操作的高空擲物閉路電視監察系,於107個屋h(特別是一些高空擲物黑點)輪流使用。為更靈活及清晰地監察及攝錄屋h內高空擲物的情況,以及幫助舉證,房屋署從二零零四年開始更引入了4套流動式數碼閉路電視系統,在不同屋h輪流使用。該系統會監察電視畫面的轉變,每當監察到有高空擲物時,系統會即時傳送短訊給辦事處職員,供他們執行「屋h管理扣分制」或供警方進行檢控之用。

(三) 自房屋署應用高空擲物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以來,公共屋h?高空擲物的整體情況已有所改善,可見系統和房屋署的宣傳工作能發揮有效的阻嚇作用。房屋署會繼續不時檢討監察系統的成效。

(四) 一如前述,房屋署已備有流動式的高空擲物閉路電視監察系統,可以在不同公共屋h輪流使用;加上房屋署的宣傳工作,已發揮有效阻嚇作用。房屋署暫未有計劃在所有公共屋h裝設固定的高空擲物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不過,房屋署現計劃再購置6套流動式數碼式閉路電視系統,加強監察高空擲物的情況,並會不時檢討有否進一步增設系統的需要。


附件
公共屋h高空擲物而被扣分的個案
(1.1.2004 - 7.12.2006)

屋h 個案數目

澤安h    1
長康h    2
彩雲一h   2
竹園南h   1
富泰h    1
俊宏軒    5
海富苑    3
葵芳h    1
葵盛西h   1
廣福h    2
梨木樹二h  1
鯉魚門h   1
瀝源h    2
樂華北h   1
樂華南h   6
黃大仙下二h 1
馬頭圍h   1
美林h    1
南山h    1
愛東h    1
沙角h    1
山景h    1
石硤尾h   1
石圍角h   1
順安h    1
小西灣h   1
大窩口h   1
大元h    1
天澤h    2
天h    6
天瑞一h   2
天逸h    6
天耀二h   1
天悅h    1
華富二h   1
華心h    1
湖景h    1
友愛h    2
漁灣h    1

總數:    67



2006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