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預算案諮詢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記者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市民期望在經濟好的時候減稅,你如何回應他們的訴求?

財政司司長:我今早接聽了幾個電話,市民的訊息和期望都很清晰。一方面他們關心香港對外在經濟上的競爭力,因為我們一定要有更多的投資,以及經濟上有正面的發展,才可以維持經濟增長的局面;另一方面,他們就扶貧紓困,包括在醫療和協助弱勢社群方面亦有很多意見。這些都是市民非常寶貴的意見,我在制訂預算案時會一一考慮。
  
記者:會否減稅?

財政司司長:減稅的問題要待預算案正式宣布時才會作出決定。但總的來說,我亦已多次提及兩個理財的模式。我們的開支十分穩定,在需要多少儲備以防不時之需的問題上,只有兩個方式,一是收入穩定,一是積穀防飢。以往一直都是用積穀防飢的模式,所以在亞洲金融風暴那幾年間,我們從錢罌用了一千九百億元。至於未來用甚麼模式,我們會詳細考慮再作決定。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不是那麼簡單,減稅有四個元素。你會否應社會上聽到的訴求,其中一些元素可能有些彈性呢?

財政司司長:我剛才提到薪俸稅當中含四個元素,是否一定要四個元素都作改動,或是無需要四個元素均同時回復到02/03年的水平,又或有其他方面可以調整,我會作一個全盤的考慮,待二月二十八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時才會正式宣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6年12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