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於第十八次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第十八次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開幕典禮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張院長、莊先生、伍博士、孫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出席第十八次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的開幕禮,在孫中山誕辰一百四十週年的日子芋A懷念兩位革命先驅的貢獻,以及思考當年的革命思想在今天的意義。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聯席會議的成功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及對各位專家學者的臨,表示最誠意的歡迎和最衷心的感謝。

  孫中山先生曾經說,他的革命思想孕育於香港,宋慶齡女士也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來港成立保壑什磞P盟,支援抗日戰爭。無論在晚清的革命共和時期、抗日的國族存亡時期,以至今天開放改革的和平建設時期,香港都發揮關鍵作用,證明香港與近代中國不可分割的命運。香港這個特殊地位,值得我們珍惜,值得我們反省。為了紀念孫先生在香港的活動,讓香港民眾以至世界各地的訪客加深認識孫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存了一座有民初風格的民宅,活化其為現代之用,並成為中山紀念館的館址。

  孫中山先生誕生,距今已有一百四十年,推翻帝制、草創共和的辛亥革命,距今也快一百年了。舉世的華人紀念孫先生,始終不絕,在我看來,為的是三個理由。第一個,是孫先生的宏大理想還未實現,正如《總理遺囑》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須努力」;第二個理由,是孫先生的理想,具有普世永恆的意義,歷久而常新。第三個,是孫先生個人的才華志氣,其演講、文章甚至題字,都值得後世景仰。

  孫先生的著名題字,一個是「天下為公」,另一個是「博愛」。這兩個精神,貫通古今中西,也是令我們至今都要反省、都要追求的理想。天下為公,出自中國的《禮記》,也接通古希臘的共和主義,說明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孫先生的民族、民權與民生理論,統稱「三民主義」,也是為了公天下,達致民有、民治、民享的目標。民眾要參與公共生活,要有公共精神、公共道德。目前我們國家主席提出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也是在新的時期,發揚天下為公的精神。

  至於博愛,則出自墨家的兼愛與孟子的泛愛思想,也接通法國大革命宣揚的博愛主義。提倡博愛,是要令國人除了小我之外,要關懷大我,要有超越國界、超越種族、性別與階級的平等仁愛精神,大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今天全球化加速、面臨貧富懸殊、生態災難威脅的時代,博愛精神更為重要。中國目前對外的和平外交、多邊均衡與富鄰政策,與對內的建設和諧社會,就是博愛精神的時代體現。

  孫先生成長於香港,遊學於世界,西學通達,但他著作的行文用字,用的是純正中文,演講用的是中原古音——粵語。他始終堅持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的精神。這最後一點的理由,使他在文化上成為一位中國偉人,這是世界華人發自內心景仰孫先生的理由,也是我們要為他舉辦紀念研討會以至成立紀念館的最深刻理由。

  孫先生身處的年代,是顛沛流離的年代,但也是思想開放的年代,充滿知識活力與宏大願望的年代。國族的自主,國土的統一,固然是孫先生的革命目標,但他的願望是大同世界。他曾經講過,「一旦我們革新中國的偉大目標得以完成,不但在我們的美麗的國家將會出現新紀元的曙光,整個人類也將得以共享更為光明的前景。」當年草創共和,百廢待舉,願望難以實現。今日國家中興,邁向小康,我們將繼承革命先賢的努力,繼續推進中國的現代建設與社會和諧,並以和平外交、共同富裕的原則,逐步實現大同世界的理想。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再一次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聯席會議,並預祝聯席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06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