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出席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周年晚宴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創建和諧社會從專業物業管理開始
───────────────

孫主席、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的周年晚宴。

  自從國家在去年宣布了第十一個五年計劃以來,全國上下普唱「和諧」之音;創造中國的和諧社會、構建和諧社區、營造和諧人居環境,已經成為當前中國新時代的主要旋律。

  「和諧」成為各行各業、各領域關注的重點。當國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成果之後,及時地提出了社會品質進步的要求,建設和諧社會成為國家發展的必然邏輯。而在香港,行政長官在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如何建構和諧社會是我們長遠的發展目標之一,需要切實探討及建構共識。貴會以「穩定-和諧」作為來年工作的主題,充分反映了協會敏銳的時事觸覺。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於一九九○年成立。貴會的宗旨及目標是建立及改善物業及多層大廈管理之專業水平,向政府及相關團體提供關於物業管理之專業意見。同時,貴會制定及監管會員之專業守則以保障公眾人士的權益,並鼓勵專業管理公司互相合作,提高及增進服務水平。

  作為物業管理的專業一群,物業管理公司應該並且能夠為社會的和諧穩定發展做些什麼呢?

  社區是社會的細胞,因此,和諧社區是創建和諧社會的基石,更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前提和助力。只有每一個社區均和諧,才有可能重現整個城市和社會的和諧。建構和諧社會,必須從微處做起,把建構和諧社區作為重要的切入點。

  隨茈肮﹞竷酊煽ㄟ炕A市民對居住的需求也產生了變化。在節奏忙碌城市中生活的現代人,皆渴望回歸自然,追求祥和。除了要有優美的環境及多元化的配套外,他們追求的是親切和諧的居住環境及社區。

  為了滿足現代都市人的需要,地產發展商需要不斷從社區規劃、庭院環境、商業配套等各方面提高和完善樓盤的品質。此外,他們亦需要投入更多的情感和精力,以置業者不斷變化的消費需求為取向,關注家居的需求、鄰里的交往,從人性化的角度思考,完善社區公共設施,提供一個交朋會友的場所,供業主和住客交流及聯誼。

  而物業管理公司正好能在這些方面發揮效用。物業管理公司的質素對樓宇的管理及服務,不僅影響甚至決定居民的日常生活、一個社區的形象及其日後的發展。例如,物業管理公司肩負護孺~民人身及財產安全的責任、協助防止和偵察區內罪行、確保居民有安全的生活環境。

  今年初,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聯同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及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舉辦了「西九龍最佳保安服務選舉」,表揚及鼓勵在西九龍區的保安人員在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優秀表現。除此之外,協會在過去多年來擔當茠奐~管理公司與政府及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之間的橋樑角色,提供實質而有效用的意見,在提升保安業的水準和質素方面,貢獻良多。

  隨茠懋|不斷發展,現代物業管理已成為服務業重要的一環。它已經從簡單的「看門」工作,發展到目前「資產管理」的專業水平。優良的資產管理,為業主提供全面而專業的售後服務,令他們置業後可以安居樂業,當中涉及條例法律的執行、財務安排及監控、物業保險安排、人事及行政管理、環保管理、政府部門和社區聯繫、文娛活動、清潔、保安、設施保養、園藝綠化等多元化的服務。

  創建和諧穩定社區,我們是責無旁貸的。房地產發展商、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作為一個社區重要的力量,需要進行更多的交流。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理解和支持,我們所身處的必定會是一個和諧的社區,一個和諧的城市。

  多謝各位。



2006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