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兩個愛滋病病毒感染群組個案
*************

  壎芵p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呼籲曾有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壎芵p發出是項呼籲,是鑑於發現有兩個涉及男男性接觸和異性性接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群組,其病毒的基因排列類似,顯示該病毒正在本地快速傳播。

  壎芵p特別預防計劃顧問醫生黃加慶表示,調查顯示這些個案基因互有連繫,並可能因不安全性行為引起。

  他說壎芵p公共壎芡侅中心為大部分確診為愛滋病病毒感染的血液樣本作基因排列分析,並發現有兩個愛滋病病毒一型B亞型基因排列相近的感染群組。

  第一個病毒基因排列非常相近的感染群組包括了34個感染個案,全部為男性,年齡由22-54歲,其中27人是中國籍。這些個案都是於2003年11月至2006年9月期間呈報。

  第二個病毒基因排列非常相近的感染群組包括了12個感染個案,全部為中國籍男性,年齡由34-67歲。這些個案都是於2004年5月至2006年9月期間呈報。

  黃加慶稱愛滋病病毒容易在自我複製時改變基因排列,所以在不同受感染人士體內的愛滋病病毒,其基因排列會有所不同。

  他說:「但相關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愛滋病病毒的基因排列相近的機會較大。一個愛滋病病毒感染群組顯示愛滋病病毒可能在本地一些受影響人群中快速傳播。」

  他指出同性性接觸和雙性性接觸都是這兩個感染群組個案的主要感染愛滋病病毒途徑。男男性接觸分別佔第一群組的71%和第二群組的83%。異性性接觸則分別佔20.6%和8.3%。

  黃加慶說近來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每年呈報個案越來越多,發現這兩個感染群組說明愛滋病病毒正在香港蔓延,公眾應更關心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隨荈E斷到新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估計還會發現更多屬於此兩個感染群組的個案。」

  他提醒市民進行性行為時,包括肛交、陰道性交及口交,應正確使用安全套,減少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他呼籲曾有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有關人士可致電壎芵p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壎芵p社會壎肮黺E所亦提供免費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更多的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資料也可於以下網頁找到。網址為http://www.aids.gov.hk



2006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