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長沙海灘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答覆:

問題:

  就報道指長沙海灘海沙流失情況自二○○二年開始日趨嚴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四年,每年監察長沙海灘沙量升降幅度及海沙流失情況所得的數據(沙灘長度以米為單位,高度以厘米為單位);若沒有逐年監察,原因是甚麼;

(二)有沒有研究長沙海灘海沙的流失量不斷增加的原因;當局有甚麼補救措施;措施何時落實和估計需要多少費用;及

(三)當局在大嶼山開設五星級水療度假村的計劃會不會受長沙海灘海沙流失問題影響,或因此而擱置?

答覆:

主席女士:

  現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下稱「康文署」)一向有注意泳灘海沙流失的情況。上長沙泳灘的長度平均為1500米,而闊度則平均為25至30米,在過去四年並沒有明顯的改變。然而,隨著季節的轉變及潮汐的漲退,於每年不同月份,上長沙泳灘部分位置的海沙量會有所增減。海沙通常在年中夏天被海浪及季候性水流帶走,但大部分會在年底被帶回泳灘。一直以來,泳灘海沙量因季節及潮汐而變動並未對泳客的服務造成影響。康文署亦沒有發現有人在泳灘偷取海沙。

  惟於今年八月初,上長沙泳灘受到颱風「派比安」的影響,令大量海沙被巨浪捲走,情況嚴重,導致泳灘大樓的地基及原本藏於沙底的礁石外露,部分泳灘設施如大樓通道及入口小路等,亦在颱風期間出現損毀,泳灘闊度亦減少了約三米,而沙面的高度亦減低約150厘米。據土木工程拓展署作實地視察後的評估,鄰近海域並沒有大型挖泥或填海工程,是次在上長沙泳灘海沙的大量流失主要是受颱風「派比安」的影響。

  颱風「派比安」除了令泳灘海沙大量流失之外,亦令泳灘大樓部分設施例如行人通道的石磚及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斜面行人道,均出現損珣〞p,需要進行緊急維修,故署方曾於今年八月四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期間將上長沙泳灘暫時關閉,並知會市民可前往附近的下長沙泳灘及塘福泳灘游泳。

  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在泳季完結後,即明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在沙灘游泳範圍進行小型沙灘復修工程,包括在沙灘面及出入口增加覆蓋海沙,及移走沙灘上的石塊,以方便市民使用泳灘設施,費用約二百萬。此外,建築署亦會在今年的非泳季期間,繼續將受影響的花槽、梯級及下水通道進行復修工作。

  根據過去記錄,亦有颱風因路線及風向的關係,對個別泳灘造成特大的破壞。在一九七九年八月及一九八三年九月,深水灣泳灘及青山灣泳灘分別受到颱風的影響,令大量海沙流失及摧毀很多樹木。失去的海沙需要一段長時期才能逐漸回流至有關泳灘。

(二)根據署方觀察所得,除了受到本年八月颱風「派比安」的影響令上長沙泳灘海沙大量流失,該泳灘的海沙在過去數年並沒有明顯流失。然而,隨著季節的轉變及潮汐的漲退,於每年不同月份,上長沙泳灘部分位置的海沙量會有所增減。然而,為了有效監察各個泳灘海沙的流動情況,康文署已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以客觀及先進的方法,進行有關的監察。

(三)政府於二○○四年委聘顧問研究發展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以探討香港發展世界級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的潛力。顧問曾研究三個個案,其中一個為大嶼山長沙,以探討及展示香港發展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所涉及的一般問題。這些例子僅屬研究個案。私營機構可自行考慮其他未曾列入研究個案的選址。顧問研究總結指出市場需求是該等發展最重要的動力,是否在大嶼山引入五星級水療度假村是私營機構的決定,政府只是擔當推動的角色。事實上,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可建於不同的地方,例如山林、鬧市中心等,而海灘只是屬於附屬設施,所以興建水療和消閒度假設施的計劃,應不會受海灘海沙流失問題影響。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