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火車車廂的展出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及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一輛有近百年歷史的火車車廂,原獲安排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後來卻被放置在茶果嶺的露天荒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將如何處置該車廂;

(二)有否就如何處理體積較大的文物制訂指引,以免它們被閒置於露天地方及缺乏適當保養;

(三)如何處理不適合用作博物館展品的捐贈文物;及

(四)會否考慮設立交通博物館介紹香港公共交通的歷史?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該輛載客車廂原屬九廣鐵路公司所有,與現時於香港鐵路博物館陳列的載客車廂屬同一型號。該車廂於一九八九年捐贈予香港歷史博物館收藏,曾於尖沙咀漆咸道科學館旁之市政局公園內展出,及後因上址興建香港歷史博物館大樓,而多間博物館均沒有足夠空間容納該車廂,所以車廂被運往茶果嶺一幅政府土地上停放。該處為香港歷史博物館停放館藏交通工具的倉庫。大部份藏品均是置放於有蓋的倉庫中,但由於該車廂體積龐大,未能被停放於有蓋倉庫內。為了保存該車廂,博物館已用大型布帳和膠板把它蓋起作保護,並每月派員前往進行清潔及檢查。

  由於現時停放在上述藏品倉庫有蓋部分的一輛舊山頂纜車會於明年運往山頂公園展出而騰出空間,博物館正考慮到時把該輛載客車廂移入倉庫的有蓋部分。另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正積極物色一合適的地點,把車廂修葺並作公開展出。

(二)現時,每當有體積較大的文物捐贈給博物館時,館方必先研究有否合適地方存放大型文物。長遠而言,由於各博物館館藏日漸增多,現時的藏品倉庫不敷所需,所以康文署已於去年開始研究興建一所中央藏品倉庫,希望能舒解現時倉庫緊張的情況,並且提供較大面積的地方存放大型文物。

(三)一般而言,博物館會因應展覽需要及本身收藏的藏品種類而添置文物,所以這情況並不存在。

(四)康文署轄下的香港鐵路博物館專門介紹香港鐵路的歷史和文物;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香港故事」常設展中亦有介紹香港公共交通歷史的部分。特區政府暫時未有設立交通博物館之計劃。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