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公立醫院精神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料顯示,本港公立醫院精神科的求診人數近年不斷上升。有精神科醫生向本人反映,公立醫院精神科服務的資源嚴重不足,新症輪候時間長達一年,每次診症時間只有數分鐘,每名病人每日的藥物成本更只有2元,兒童精神科服務亦見資源緊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醫管局每年給予每間公立醫院精神科的撥款額和其他資源,請按各支出項目詳列撥款額,包括醫護人員和其他職員的薪金、藥物及醫療設施等開支;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限制每所醫院提供的精神科藥物的成本;若有,限制的詳情;

(三)是否知悉按現時本港人口的需要而計算的公立醫院精神科內各專科(包括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社區精神科及法醫精神科)的醫護人員數目,以及該等數目與現有相關醫護人手如何比較;及

(四)壎侻藹Q及食物局於本年成立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的成員名單、工作目標、工作進度、公布工作時間表的日期,以及該小組會否檢討公立醫院精神科的醫護人手?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過去三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醫院聯網在精神科服務方面支出的分項數字載於附表一。

(二)醫管局為精神科病人處方精神科藥物,是以病人臨床需要而決定,以達到良好療效,幫助病人早日康復。各聯網內的精神科部門會按開藥指引,為病人處方藥物,每種藥物的成本不是處方藥物的主要臨床考慮。事實上,當局近年已兩次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性撥款,合共每年9,500萬元,為更多病人提供新一代的精神科藥物。

(三)醫管局在規劃其精神科服務及人手需要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人口的需要和變化,以及各聯網過去的服務需求趨勢等。事實上,醫管局近年正不斷增加精神科部門的人手,精神科專科醫生數目由二○○一至○二年的212名上升至二○○五至○六年的258名,而精神科護士的數目也於同期由 1 797名上升至1 944名。

  由於精神科醫護人員需要兼顧不同範圍的工作,包括向不同年齡病人提供的住院、專科門診及社區外展服務,所以醫管局並沒有為個別精神科服務制定固定的人手編制,而是按照運作需要,不時檢討及調整部門內的人手調配。而法醫精神科則是一個特別服務單位,主要負責為懲教署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提供服務,以及為各聯網提供法醫精神科服務。該單位的人手編配較為固定,現時人手包括6名醫生及73名護士。

(四)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旨在:

* 檢視目前的精神健康服務和探討可以改善的空間;
* 建議發展社區精神健康服務的新措施和釐定優先次序;以及
* 檢視目前的跨部門溝通和協作機制。

  工作小組在今年八月下旬成立,並已召開過一次會議。現時,小組成員正在為未來的工作制定框架和討論大綱,待有關工作初步完成,便會再召開會議。

  工作小組成員名單載於附表二。在未來的討論中如有需要,工作小組會在適當時候邀請有關界別的人士參與。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