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五題:手術儀器消毒程序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明愛醫院的醫生誤用了未徹底消毒的手術刀為十三名市民進行眼部手術,該事故在數天後才被發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每年在公立醫院發生並涉及手術儀器或用具的醫療事故數目及這些事故的成因;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該事故所進行的調查的結果,以及有何改善措施;有否評估進行消毒工作的人手是否不足,以及這是否該事故的成因之一;若評估結果為人手不足,有何解決方法;及

(三)醫管局有否檢討整個手術用具消毒程序;若有,檢討的結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除了明愛醫院今次有關手術刀的事故外,過去三年,公立醫院曾發生兩宗涉及手術儀器消毒程序的事故。

  第一宗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發生。該院於二○○三年為一名疑似腦炎病人進行腦組織檢查,後來化驗結果顯示該名病人患上「克雅二氏症」。醫院在收到確診報告後,已立刻銷毀有關儀器,不過該批儀器在銷毀前已可能在其他腦外科手術中使用。雖然有關病人受感染的風險極微,但為免有同樣事故發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修訂有關指引,規定曾用於腦組織檢查的外科器具須在確定診斷前接受檢疫。

  第二宗在屯門醫院發生。該院於二○○四年為一名病人進行照氣管鏡檢查,檢查後醫院發現所使用的氣管鏡,曾被使用為一名患有肺結核的病人進行檢查,雖然該氣管鏡已經過清潔,但卻未完成消毒程序。醫管局事後已向病人及其家屬詳細解釋及跟進情況,並已改善可消毒重用儀器的檢查程序。

(二)醫管局已就明愛醫院今次的事故,成立了一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故的成因。委員會的工作預計可於十二月中完成,其報告會提交明愛醫院管治委員會和醫管局大會審議,隨後醫管局會向公眾交代調查結果。

  由於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醫管局暫時未能確定今次事故的成因,但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今次事故屬獨立事件,涉及內部傳遞程序,應與負責進行消毒的人手無關。

(三)醫管局是根據國際標準訂立其醫院手術室用具的消毒程序,並會不時檢討有關程序和作出改善。鑑於明愛醫院今次的事故,醫管局已經對其他醫院存在同樣風險的附屬小手術室,進行了一次深入的檢討,並已再次提醒員工提高警覺。在檢討過程中,醫管局並無發現其他附屬小手術室過去曾發生同樣事故。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