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個案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個案近年有上升的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在去年全年及本年至今分別接獲的感染報告數目,以及按月份及感染源頭列出的分項數字;

(二) 政府會否將這類感染個案列為須呈報的傳染病之一;若會,施行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何措施防止這類感染在社區爆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是對某些抗生素(包括甲氧西林)具耐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一般較常見於院舍宿友及住院病人身上。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普遍指感染前一年未曾入院或入住其他醫療設施或院舍人士身上發現的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通常透過直接接觸傳播,它可引起皮膚或軟組織的感染,嚴重可引致化膿或肺炎。

  截至二○○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為止,壎籵嬝@中心共接獲七宗及二十宗分別於二○○五年及二○○六年呈報的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個案。每宗接獲呈報的個案,壎籵嬝@中心均會跟進調查。由於大部分為個別感染個案,故較難確定感染源頭,而有小部分個案則是在家庭成員中傳播。該兩年內每月接獲的個案宗數載列於附表。

(二) 我們正在研究把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列入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並打算於明年初開始實行。

(三) 壎芵p已針對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加強監測工作。在本年十月初,該署向全港所有醫生發信,提供有關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並詳細列出受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病人的相關臨床、流行病學及臨床樣本的特徵,以協助醫生診斷。此外,壎芵p巳通知本港所有提供細菌學化驗的化驗室有關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情G。該署更免費向醫管局及私營化驗所提供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分子鑑定分析。

  由本年十一月開始,醫管局轄下的急診室亦展開了一項監察計劃,以加強偵測及診斷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感染個案。

  就每一宗收到的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壎芵p會進行一系列公共壎芮奀控僧I,包括向一些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抽取樣本作化驗。此外,該署會向患者及與其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提供為期五天的除菌程序,並對上述人士提供重要的個人壎芵穈T以減低細菌傳播的風險。

  壎芵p已將有關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資料上載於壎籵嬝@中心網頁及預備有關小冊子,供市民查閱。(http://www.chp.gov.hk/content4a8b.html?lang=tc&info_id=5392&id=24&pid=9) 該署亦利用報章及電子傳媒,向市民提供有關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最新情況。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