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火葬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關於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的富山及葵涌火葬場的管理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食環署計劃在明年一月起,把上述火葬場的管理事宜,包括棺木接收、骨灰處理和場地清潔等工作,移交目前負責操作和維修火化爐的機電工程署(下稱「機電署」),機電署會不會重新考慮接收熟識該等工作的食環署員工,放棄把有關工作外判的計劃;若不會考慮,原因是甚麼;

(二) 鑑於日前有食環署員工指出,機電署採購的新型火化爐可能會使不同先人的骨灰混在一起,而當局至今沒有提出解決方法,政府有沒有評估公眾是否有信心,機電署在全權負責火葬工作後,有能力有效監督外判服務承辦商遵守有關的守則,以及不會有賄賂和遺體被掉換或骨灰被混雜等問題發生;及

(三) 鑑於有食環署員工指富山火葬場內欠缺走火通道,食環署何時得悉此事及為甚麼至今沒有解決該問題;食環署有甚麼補救措施,以及會不會把該火葬場交由機電署管理前落實有關措施?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機電工程署在承接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所移交有關富山及葵涌火葬場的管理工作後,現時在有關火葬場工作的食環署員工,將會被派調到其他火葬場或其他食環署崗位工作。故此,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無需接收這些食環署的員工。機電署會安排其技工擔任火葬場的技術性工作,而不會把這些工作外判。機電署已開始進行招聘技工,而有部分技工亦已到有關火葬場上任。機電署只會外判一些非技術性工作,例如場地清潔。

(二) 現時在葵涌和富山火葬場所安裝的新型火化爐是三層的設計,遺體或骸骨由一層轉往另一層的過程由電腦控制,並由專人監控。當遺體或骸骨轉往下一層後,職員在確保上層沒有任何骸骨留下,才會在該層開始處理新的遺體,所以並不會有不同先人骸骨混在一起的情況出現。機電署會安排足夠員工應付額外的技術性工作,而不需要將工作外判。因此亦不會出現由監管承辨商處理遺體或骨灰的問題。

(三) 食環署於二○○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與食環署工會會面時,知悉有員工指稱富山火葬場內欠缺走火通道。但事實上,當富山火葬場在二○○四年完成重建ㄔ峸氶A已符合有關的消防及建築條例,包括提供足夠火警逃生途徑。最近,機電署曾派出安全主任前往富山火葬場就即將接收的工作進行詳盡的風險評估,以確保該署員工的工作安全。有關評估結果確定該火葬場現時的走火通道符合安全準則。

多謝主席女士。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