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古物諮詢委員會確認當年並無反對天星碼頭拆卸計劃
***********************

  古物諮詢委員會在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舉行的會議上檢視了委員會於二○○二年就天星碼頭的拆卸計劃的討論文件和記錄,並清晰確認了委員會當時對拆卸計劃沒有表示反對。委員要求政府保留鐘樓及皇后碼頭有價值的組件,並考慮在中區新海濱內重建鐘樓及皇后碼頭。

  政府發言人重申當局在即將展開的「中環填海區城市設計研究」會從城市設計角度研究如何把現時天星鐘樓及碼頭的特色部分融入新海濱的設計。規劃署正為有關的顧問研究進行招標。招標工作在明年初完成後,便會開展研究工作。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會安排公眾參與活動,讓城規會、共建維港委員會、立法會、區議會、相關組織及市民,可就中環填海區的城市設計提供意見。政府早前亦已採用了先進的「三維立體」激光掃描技術,將整個碼頭的資料以電子數碼方式詳細地保留下來。

  政府發言人解釋,因應第三期中環填海計劃,當局曾於二○○一年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古物古蹟辦事處並委託文物顧問進行一項建築文物研究,以評估中環填海計劃對天星碼頭、皇后碼頭和大會堂的影響。

  該建築文物研究報告指出天星碼頭及鐘樓具重要的歷史意義,雖因其建築年份未足以考慮為歷史建築,建築物亦算是一個重要的旅遊地標。顧問建議若不能遷移整座碼頭建築,當局應考慮遷移鐘樓至一個能配合其風格的新地點。

  二○○二年三月十三日,前拓展署聯同規劃署向古物諮詢委員會匯報受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所影響的建築文物的處理方法。古物古蹟辦事處特別為此預備一份文件,詳細列出有關填海工程對天星碼頭、皇后碼頭與及香港大會堂的影響,並將該建築文物顧問研究報告列為會議文件,供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審閱,並諮詢委員的意見。

  會議上委員知悉因受填海工程影響,舊天星碼頭須予拆卸,而新碼頭須遷至新址。新碼頭的佈局和外觀設計將採用具歷史傳統的風格。委員會於會議上未有對拆卸天星碼頭及鐘樓的計劃,提出反對意見。

  發言人指出,《第三期中環填海計劃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正本原件已存放於《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登記冊辦事處,而報告中附件W,即建築文物研究報告,多年來亦一直存放於登記冊辦事處內,政府並無隱瞞文件。

  整份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於年前公開後,公眾人士及傳媒皆可在《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登記冊辦事處開放時間內查閱報告的正本原件及其附件,這是具透明度及公開的做法。至於網頁上缺失的連結,屬超連結技術上的問題,環境保護署現已跟進完善網頁的超連結系統。



2006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4分